一场败阙 ——2021“天府论禅”(总第五期)总结篇

以上是总结视频摘录,13:40 是参会同学合唱的《道情》

 本文多图,文末有福利。

2021.07.30 《选佛场》核心群分享
 
@所有人
对刚刚结束的2021“天府论禅”(7.21-25日)做个总结。
 
这次“天府论禅”依然在青城后山深处的无用书院,大家一起感受明月清风,虫鸣鸟叫,溪水流萤,寂寂空山,深入大自然的怀抱。
 
这期活动是历届(总第五届)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会务组织相比较过往更加成熟,会议成果也比较丰硕。
 
可总结的点有很多,对于参加活动的同学来说,切身感悟可能会深一些。
 
毕竟线下是全方面的呈现。不再是纸上谈兵,现实生活的真实样子会在这个高浓度的场域体现得淋漓尽致。
 
而且,每个人都能最大程度地敞开,且大家同为行路人,也都修炼出一定的觉察能力,虽然自己可能还是灯下黑,但对他人的问题可能真能一语中的。
 
譬如@查 昨天分享的内容里,@武汉梦败 的旁敲侧击也能有一定的助缘。
 
这就是共修所能激发的效果,每个人都是学生,同时也是老师。
 
而对我来说,同样地,每个同学也都是我的镜子,或多或少地呈现出我在过去生活状态的某些碎片和剪影。
 
业障都是类似的。只是,我先行一步。
 
要说看各位目前的状态,还是比较清楚的。因为都是自己走过的路。这个缘分是精准的。能出现在这里,必定受业缘感召。
 
如果我无此业力,或者我再清净一些了,就没有这个缘分了。
 
所以,我只是一个先行的业障鬼子。
 
换个角度,也是我这期人身之用处。
 
我大体理解各位目前的状态,但成长毕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我在这次活动里,减缓了过往的操之过急。
 
一半禅宗,一半人情。
 
说实话,我在人情方面的缺陷是比较明显的。当然也是这种偏颇促成了我在法理上的精微。
 
线下的活动能帮我们明白一些道理,乃至见性,短暂的体悟本心。但六度万行,生活才是真正的练兵场,尘世才是大炉鞲。回到家里,老公老婆老爹老妈一句偏重的话可能就会让你魂不守舍。
 
至于实操这部分,只能是靠个人磋磨,无人能替代。
 
当然,如果我有那个很高的境界,具足爱与慈悲,能够直接疗愈你,那是最好的事。但很遗憾,我没有这个能力,我本身也是伤痕累累。
 
实际情况就是,几乎每个人都是伤痕累累,疮痍遍布。我们都渴望被爱,渴望疗愈。
 
就像我拼命从事这份事业,希望能出一些成果,能获得一些认可。而最初的起点,就像我在会场分享的那个故事,我希望做一桌好菜得到父母的夸奖。
 
三岁看大五岁看老,我这一辈子都是在重复那个创伤。
 
诸位,我的起点是有创伤的。所以纵然我说的头头是道,但起点决定终点,我讲的只是个道理。
 
即便禅宗不可思议之境界,即便转语滚瓜烂熟,心行无丝毫停滞,也只是个道理。
 
这个道理,有其作用,这是肯定的。但要明白,只有这个道理,是远远远远不够的。
 
人生这一场,就是为这个磋磨之事而来。
 
磋磨完了呢?正好磋磨!
 
而且最终的出路,指向的一点,就是没有出路。
 
牢不可破,这是绝望之处,但这需要体证。
 
不是想一想,好绝望啊,就滑过去了。
 
真正的绝望,就是生生不息。
 
是大自在。
 
只是我们都太充满希望,低估了自己的想象力。
 
尘中说尘,头上安头,梦中做梦,空中破空。——是每个人都难以避免,难以逃脱的模式。
 
以前我还有些自信,只要你信任我,我必定给你一个机会。现在我连这个自信都没有了。
 
因为,我除了是一个业障鬼子,还是一个业障鬼子,说有个用处,也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
 
我妄图教出几个得力的学生,声嘶力竭,拼了老命,结果仍然是一场败阙。
 
不,得力的学生是有的。
 
是我野心太大,希望每个来这里的学生都能COPY我,这才是妄想。
 
确实,每个人都有其成长的特定因缘,特定轨迹。
 
而我把若干道路若干因缘都浓缩为禅宗一个话头,这本身就是偏颇的。
 
“禅”之一字,诞生之初,起于心不平。
 
今后,我还是希望能帮到人,只是希望不仅仅是凭自己的法理,而是能有自己真正的证量。像个别同学说的那样,能发光发热,能有温暖。(个别同学是抬举我了哈,我这个部分确实欠缺)
 
这次活动的成果方面,我能感觉到,每个同学都不同程度地【败】了一点点。
 
能契合活动主题“一场败阙”,每个同学也都选择了一个对应的名号。我相信某些能量已经在生根发芽。各位同学的表现都超出我的想象,非常好。
 
随着这种成果的显化,我也慢慢收心了。
 
再者,我操之过急,揠苗助长的副作用也是自害害彼。
 
所以在活动中,我说,要慢慢退隐了。
 
也许某天没有人知道任某人,或者没有他的消息了,这可能才是真正的成就。
 
这句话,不要臆测,懂的自然懂。
 
这次活动的视频约有18小时,待剪辑后分享到群里。文字整理也由@傻傻的王秀英 在同步进行。
 
“天府论禅”系列活动得到班长@陈* 、@静* 、 @林* 等的持续赞助,深表感谢。也是因为这些同学的热心支持,今后收费方面对于经济困难者在之前基础上会有进一步优待,有教无类嘛。但我的一些标准会坚持和保留。
 
会场方面感谢无用书院赞助支持,会务组织方面@彩霞 出了大力,功劳显著,还有惠子提供插花和会场点缀,拍照,一并表示感谢。
 
会议纪念品定制陶瓷茶杯,由@琅琊真败 提供,感谢!
 
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是每个同学共同参与的结果,也谢谢每位参会同学。
如果你觉得受益了,可以适当(有分寸)地推荐给你的有缘人。灯灯相续,薪火相传。只要任某人没死,大概率地还是会从事这份事业。
谢谢大家!

活动剪影
(共76幅图片)

意境  ✼ 山色

学习  ✼  现场

活动  ✼  合影

最后是一个福利视频。
纯干货,只可惜信者稀有,万万中一。

注:会议视频会陆续摘录发布。约18小时完整版可付费观看(9800.00元)。详询微信 ryfweixin

MATRIX心灵成长计划2021年版

发布者

任毅飞

修行路上的探索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