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己憎恨的人低头好难 (对话实录)

对自己憎恨的人低头好难 
2020-01-11 对话实录


匿名:
任老师,目前我遇到人际关系的困惑,您可以点拨我一下吗?同事很难相处,但又不得不处,很影响情绪和心情

任毅飞:
你说吧,仔细一点

匿名:
同事是职工,我是干部。她爸是我们单位以前老领导,她是因为身体不好才被照顾到这个岗位,不然这个岗位必须是干部。在工作中她总是仗着自己干的时间长点,指手画脚,领导让我负责这个部门,她就处处不配合,你越姿态高不计较,她越过分,还总给领导打报告,领导有时会找我谈话,让我包容,我实在受不了了,气没处出,影响心情
人家是职工,是病号,是领导子弟,对这种人很难搞
目前工作压力大,她不但不帮忙,老搞的我生气反而影响工作进度,领导担子又压得重。
谢谢

任毅飞:
我给你建议你会听吗?
难度很大,但会很有效

匿名:
是主动和解吗?
说来听听

任毅飞:
总之如果你真的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就严格按照我说的做。
这样我的建议也才有价值
先发个红包给我。大小无所谓。

匿名:
【红包消息:10元红包】

任毅飞:
谢谢
这个算订金到时候有效了再来感谢我哈

匿名:

任毅飞:
解决方法是,你把她当领导,你自己当职工。必须在心底深处真的接受这个角色互换
你之前“高姿态”是假的,没入心
你是站在高处,不和她计较
你应该把身段放低,低到尘埃里

匿名:
我真不想理睬她,我这样做她不会更变本加厉吗?
对敬佩的人低头易,对自己憎恨的人低头好难

任毅飞:
不会变本加厉
前提是你心底真的要转变角色
而不是说一时半会儿装一下
甚至也不要期待她会变化好

 
匿名:
为什么

任毅飞:
至于为什么,这个你目前还不能完全理解。只有你去践行,才有感受。
这个确实很难,但最有效。
你遇到的不是她这个人,你遇到的人生的一堂必修课。
 “君子处下”
 “柔弱胜刚强”

匿名:
那她会很满足,是就是她想实现的

任毅飞:
君子有成人之美
你成全了她,她也会成全你
懂么

匿名:


任毅飞:
你现在只想她成全你,怎么可能

匿名:
 她这个人很讨厌,我这样做她会嘚瑟得忘乎所以吗?

任毅飞:
不会。
前提是你真的做到
没有任何期待地,心悦诚服地做

匿名:
对敬佩的人低头易,对自己憎恨的人低头,把身段放低,低到尘埃里是这样吗?
是境界对吗?
我愿意去尝试,得先找个理由说服一下自己的心

任毅飞:
无条件去做
这是唯一的办法
如果你真的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任毅飞:
理由就是“你成全了她,她也会成全你”

匿名:
好的,接受,谢谢!
感恩老师

任毅飞评注:
彼此相因,皆为一心所幻化,彼碍则此碍,此通则彼通。有智慧的人,绝不外求,只在自心捉贼驱鬼。外境随之而变,疾如闪电,无有不应。习久纯熟,无有不通,是名神通。



延伸阅读:

示法锦禅人(憨山老人)

法锦自言性多瞋习。老人因以方便调伏。而示之以忍辱法门。更为开导之曰。永嘉大师有言。我师得见然灯佛。多劫曾为忍辱仙。是知忍之一行。为成佛之第一妙行也。故我师释迦老子。生生世世。为提婆达多之所谤害。至于今生出世种种破法。无所不至。甚而杀害其命者非一。及法华会上为其授记作佛。且曰。我之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胜妙功德。皆由提婆达多善知识故之所成就。岂非以忍之一行。为成佛之要行耶。又云。昔我于歌利王割截身体。我于尔时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若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然灯佛即不与我授记。由是观之。一切众生生死苦具。皆以有我而成无上菩提。福慧庄严。皆以无我而至。以我与物敌故是非生。是非生则爱憎立。爱憎立则喜怒滋。自性浊而心地昏。心地昏则诸恶长。诸恶长则众苦集。众苦集而生死长矣。是皆从我之所致。甚矣我之为害。譬如严城坚兵岂易破哉。老氏有言曰。柔胜刚。弱胜强。此盖忍行之初地也。众生恃其我见坚牢难破。所以一言之逆不能受。一事之违不能安。一饥一寒之不能耐。一念之欲不能净。斯皆不知忍之之方。徒增我见之执耳。所以佛教诸弟子修和合行。又曰。苦法忍苦法智。又曰。无生法忍。八地乃得。是知从生法忍忍至无生。则妙行圆佛果成矣。忍之一行岂浅浅哉。故曰。凡有所作皆当忍之。是则举心动念处以忍试之。举足动步处以忍先之。折旋动容处以忍持之。喜怒哀乐处以忍验之。如斯则心有不敢妄动。身有不敢妄作。事有不敢妄为。情有不敢妄发。故老氏曰。不敢为天下先。不敢即忍之异名。由不敢为天下先。故忍为成佛第一行。如此则忍大而我小。故忍能衣被于我亦能衣被于物。自利利他之德无出此者。故曰。柔和忍辱衣。谓是故也。禅人求法语。故余题之曰。忍辱为衣。禅人勉而行之。其无以为口头话。且又无以此博饭具也。



感谢MATRIX核心群的同学对本平台的赞助支持。如果您有意加入,请看下面的广告。

广告

MATRIX心灵成长计划2020年版

(点击打开)


·MATRIX·



您还可以通过网站查阅本平台系列文章:  nianfoshishei.com

推荐阅读:


施主一粒米,大过须弥山 ——论“惜”
真实的承担非常残酷,非常痛苦,非常难受,因为那就是死亡




相关视频:

百年三万六千朝,反复原来是这汉——2019年第二期《天府论禅》回顾总结(录制时间:2019-10-12)

最根本的欲望到底是什么?什么是生忍,什么是无生法忍?(录制时间:2019-05-30)

探路者说(录制时间:2019-05-04)

握着什么了?(一分钟视频领悟“禅”的真趣)(录制时间:2019-04-20)

那我是坐还是不坐呢?(一分钟视频领悟“禅”的真趣)(录制时间:2019-04-20)

天府论禅  (录制时间:2018-07-02)

涵予对话任毅飞(上集)(录制时间:2018-02-26)

涵予对话任毅飞(中集)(录制时间:2018-02-26)

涵予对话任毅飞(下集)(录制时间:2018-02-26)

如何印证  (录制时间:2018-02-26)

什么是“当下一念” (录制时间:2018-01-02)



长按二维码关注
MATRIX





发布者

任毅飞

修行路上的探索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