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真集 神》

人之真性,即人之元神也。以其灵明而莫测,妙应而无方,故名之曰“神”。谓之“元”者,所以别于后天思虑之神也。

神来人身者生,神去离身者死。何以知“神”来?念止神即来。何以知“神”去?念动神即去。

形者,气之宅也,气在则形不衰;气者,神之母也,气在则神不散。

人为善则神聚而灵,人为恶则神散而昏,人有病则神离形而不受其苦,人有难则神先去而不当其殃。人一息不得神,则一息不至。

人有三谷,其虚如谷,而神居之,故曰“谷神”。

上曰“天谷”,泥丸是也。为天根,神之本宫,故神居天谷,则精化炁,炁上升,九年天宫满,而天门为之开通矣。

中曰“应谷”,绛宫是也。为布政之明堂,故神居应谷则耳有闻、目有见,五官效职,而百骸为之从令矣。

下曰“灵谷”,丹田是也。为藏修之密室,故神居灵谷则视者返、听者收,神气相守,而营魄为之抱一矣。

白鬓老人曰:“元神”二字,说得极明白,不然必认后天思虑之神为神矣。念止神即来,念动神即去,尤为下手口诀。有病则神离形而不受其苦,有难则神先去而不当其殃。非神化之人,断不能道神化之妙,世之津津论神者,何尝梦见。

任毅飞注:

「任有病则神离形而不受其苦,有难则神先去而不当其殃。」

此处,切不可以有为法论之,稍有拟议则丧身失命。“神”也乃假名之!

神本离形,神本无难。

发布者

任毅飞

修行路上的探索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