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雨草堂琴舍」静修•古琴课程8月8日大理开班(附独家空雨视频)

拍摄时间:2017年11月22日  

地      点:北京

任毅飞注:

空雨是我很喜欢的心灵音乐人,和他结识于2012年,当时我使用他的音乐作品制作多媒体作品,请他予以授权。2017年11月22日,是和他第一次见面,相谈甚欢,我请他朗读了一段他写的文字,作为纪念。

以上就是视频内容。

古琴课程内容及音乐作品见本文后半段。

视频朗读文本如下

在南方粤东,有一客家小镇,从小镇往大山的方向,我的家乡就落在这大山里头,童年时期,记得没事就喜欢一个人呆在山谷里或坟墓前,静静的发呆,望着脚下的田野和起伏连绵的远山,想着自己未生之前和死后的世界,无边无际,一无所知,终究和脚下的黄土一样,无处找寻,一片孤寂。那时发起呆来会站在雨中而浑然不觉,有时会突然忘记每天走过的路,村人们都觉得我有点神经质。  

 

上学期间,从村里到镇上要走三个小时的山路才到学校。记得有一次下雨,父亲一直送我翻过最高的山顶,才让我沿着小路下山,背着一周的食粮下到山脚,回望远远的山顶,父亲的身影依然,渐渐的模糊成了山峰,自是泪水蒙了眼。到了周末放学,在路旁的大树下,间或会发现放着一副担子,有一种惊喜,是母亲赶集早早准备好点心和水等着我回家了,那时感觉整个山谷都是欢喜的。        

 

后来有了自行车,有一次在路上,我忽然想改变点什么,神经质间歇性发作了,于是我摸出两块钱放在车尾坐上,欢快地骑上车子让它随风吹走,为什么不能呢?

 

世界很大,大到已无法用脚去丈量。人很小,却不断伸出爪子在空中挥舞,永无休止,直到躺下。

 

片片白云催犊返,飘飘黄叶止儿啼。独携古琴踏水拨云,于人间往来,找寻回家的路。

空雨 

                                         2016.3.27.大理

 

 

自在弹琴,

反其道而行之,

听心琴自抚。

当下一曲,

自然归去。

开课时间:2019年 8月8日

地点: 大理弯桥云峰村小庆洞 又见•闲院

课 程 内 容:

静坐基础、

古琴基础、

琴与身心相融、

 闻声随心、

音乐基础、

入静基础、

古琴即兴。

初级班:适合对禅修静坐有兴趣,零基础的学员。

中级班:要求对禅修静坐有兴趣,有一定古琴基础。

课程方式:空雨老师亲授,线上群课程+现场授课。

费用:随喜。

报名联系:

              

                微 信 :kymusic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丝桐和七弦琴,是中国传统拨弦乐器,有三千年以上历史,属于八音中的丝。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

 

      自古“琴”为其特指,19世纪20年代起为了与钢琴区别而改称古琴。初为5弦,汉朝起定制为7弦,且有标志音律的13个徽,亦为礼器和乐律法器。琴是汉文化中地位最崇高的乐器,有“士无故不撤琴瑟”和“左琴右书”之说。位列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被文人视为高雅的代表,亦为文人吟唱时的伴奏乐器,自古以来一直是许多文人必备的知识和必修的科目。伯牙、钟子期以“高山流水”而成知音的故事流传至今;琴台被视为友谊的象征。

  琴者,心也。自古以来:“琴棋书画诗酒茶”被视为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必由之路;汉唐时期,发展到“左琴右书”、“士无故不撤琴瑟”的盛况。古琴音乐成为了人心灵的慰藉。
  古琴,中国式优雅。以其轻微淡远,中正平和的审美,承载华夏民族三千年的智慧文明。
  古琴,中国古代的地位最崇高的乐器。
  古琴,又称七弦琴,为琴棋书画之首,是华夏民族最古老的乐器之一。
  古琴的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博大精深,它那清幽脱俗的声音早已和悠久的中国文化,尤其是和独具特色的中国哲学,美学,伦理学积极其他的人文思想融合在一起。
  古琴,是汉民族的文化瑰宝,因其历史久远、文献浩瀚、内涵丰富和影响深远,为世人所珍视。
 在历史的长河中,一直是王公贵族及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道器,修行人的法器。

  古琴的修养被称为“琴道”,琴的学问被称为“琴学”,弘扬国乐,传承经典。

发布者

任毅飞

修行路上的探索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