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真正禅宗之(4)利索悟道



任毅飞按

学,栖心祖道多年,他自称是一个薄地凡夫,一个实修者。其文字很接地气,行文非常现代化,对于禅宗的讲解深入浅出,幽默风趣,非常值得一读。





 何为真正禅宗(4)


利索悟道



接下来,咱们欣赏一些痛快淋漓、简捷利索的禅师悟道因缘。它们以雄辩的事实,有力地诠释了佛陀有关“一切众生本来成佛、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的教言。


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没有辛苦的十月怀胎,哪有可能一朝分娩?因此,禅宗顿悟只是体现祖师超绝的因才施教和接人手法,以及学人真参实修以后的直入顿超,而不是宣扬什么天上掉馅饼的懒人思想。


 

一、

先看看早期祖师的悟道因缘。


有一天,二祖慧可禅师问道:“诸佛法印,可得闻乎?”初祖达磨祖师道:“诸佛法印,匪(非)从人得。”慧可禅师听了很茫然,便说:“我心未宁,乞师与安。”祖师回答道:“将心来,与汝安。”慧可禅师沉吟了好久,回答道:“觅心了不可得。”祖师答道:“我与汝安心竟。”慧可禅师当即豁然省悟。


僧璨前来礼拜二祖。病苦的折磨使他感觉到自己罪障深重,于是问二祖:“弟子身缠风恙,请和尚忏罪。”二祖回答道:“将罪来,与汝忏。”僧璨沉吟了很久,回答道:“觅罪不可得。”二祖道:“与汝忏罪竟,宜依佛法僧住。”僧璨大师当下领旨。


四祖道信禅师初礼三祖,便问:“愿和尚慈悲,乞与解脱法门。”三祖反问道:“谁缚汝?”道信道:“无人缚。”三祖道:“何更求解脱乎(那你还要求解脱干什么呢?岂非多此一举?)”道信禅师闻言,当下契入。


 

二、

再来看看六祖下二世孙马祖和石头祖师是怎么接人的?



有一次,法常禅师初礼马祖,便单刀直入地问:“如何是佛?”马祖道:“即心是佛。”法常禅师言下大悟。


慧海禅师参马祖。马祖问:“从何处来?”慧海禅师道:“越州大云寺来。”马祖道:“来此拟须何事?”慧海禅师道:“来求佛法。”马祖道:“我这里一物也无,求甚么(什么)佛法?自家宝藏不顾,抛家散走作么!”慧海禅师道:“阿那个是慧海宝藏?”马祖道:“即今问我者,是汝宝藏。一切具足,更无欠少,使用自在,何假外求?”慧海禅师一听,身心踊跃,礼谢马祖。


无业禅师参马祖时不能领会,开始迈步向外走,这时马祖在背后大声招呼道:“大德!”无业禅师一听,连忙回首。马祖问道:“是甚么?”无业禅师言下豁然开悟,于是不停地礼拜马祖。马祖道:“这钝汉礼拜作么?”无业禅师涕泪悲泣地说:“本谓佛道长远,勤苦旷劫,方始得成,今日始知法身实相本自具足。”


西山亮座主善于讲解经论,颇为自负。一日参马祖,认为马祖的讲法不正确,于是起身告辞。正准备下台阶,马祖突然在背后大声招呼道:“座主!”亮座主刚一回头,马祖问:“是甚么(什么)?”亮座主豁然大悟,连忙向马祖礼拜致谢。马祖道:“这钝根阿师,礼拜作么?”亮座主道:“某甲所讲经论,将谓无人及得,今日被大师一问,平生功业一时冰释。”


水潦和尚问道:“如何是西来的意?”马祖道:“礼拜著!”水潦和尚刚跪下礼拜,马祖突然当胸一脚,将他踢倒在地。就在这突如其来的一踹中,水潦和尚豁然大悟。他从地上爬起来,拊掌呵呵大笑道:“也大奇,也大奇!百千三昧,无量妙义,只向一毫头上,识得根源去。” 


庞居士参谒石头希迁禅师。问:“不与万法为侣者是甚么人?”石头禅师连忙用手掩住庞居士的嘴。庞居士豁然有省。后参马祖。问:“不与万法为侣者是甚么人?”马祖道:“待汝一口吸尽西江水,即向汝道。”庞居士于言下顿领玄旨,从前所残留的疑情一扫而光。


灵默禅师参石头希迁禅师:“若一言相契即住,不契即去。”石头禅师坐在禅床上不理睬。灵默禅师刚走几步,突然听见石头禅师在背后招呼他:“阇黎!”灵默禅师刚一回头,石头禅师道:“从生至死,祇(只)是这个。回头转脑作么?”灵默禅师一听,言下大悟。


尸利禅师,初参石头和尚,问:“如何是学人本分事?”石头和尚道:“汝何从吾觅?”尸利禅师道:“不从师觅,如何即得?”石头和尚道:“汝还曾失么?”利禅师一听,言下大悟。


慧朗禅师礼忏石头和尚之后问:“如何是佛?”石头和尚道:“汝无佛性。”慧朗禅师反问:“蠢动含灵,又作么生?”石头和尚道:“蠢动含灵,却有佛性。”问道:“慧朗为甚么却无?”道:“为汝不肯承当。”慧朗禅师一听,当即信入。


振朗禅师初参石头,便问:“如何是祖师西来意?”石头和尚道:“问取露柱。”道:“振朗不会。”石头和尚道:“我更不会。”振朗禅师沉吟了一会儿,突然省悟。


 

三、

最后,看看其他祖师接引伶俐汉的情形。



有一天,大安禅师参礼百丈怀海禅师。问:“学人欲求识佛,何者即是?”百丈禅师道:“大似骑牛觅牛。”又问:“识得后如何?”师道:“如人骑牛至家。”问:“未审始终如何保任?”师道:“如牧牛人,执杖视之,不令犯人苗稼。”大安禅师由此领悟佛旨,安心住山,再不向外驰求了。


灵训禅师初参归宗智常禅师,问:“如何是佛?”归宗禅师道:“我向汝道,汝还信否?”灵训禅师道:“和尚诚言,安敢不信?”归宗禅师道:“即汝便是。”灵训禅师问:“如何保任?”归宗禅师道:“一翳在眼,空华乱坠。


严阳尊者初参赵州和尚,问:“一物不将来时如何?”答道:“放下著。”问:“既是一物不将来,放下个甚么?”赵州和尚道:“放不下,担取去。”严阳尊者言下大悟。


漳州罗汉和尚初参关南道常禅师,问:“如何是大道之源?”关南禅师没有吭声,却打了罗汉和尚一拳,罗汉和尚当下省悟。


张拙秀才参石霜禅师。石霜禅师问:“秀才何姓?”道:“姓张名拙。”石霜禅师道:“觅巧尚不可得,拙自何来?”张拙秀才一听,豁然有省,乃呈偈曰:“光明寂照遍河沙,凡圣含灵共我家。一念不生全体现,六根才动被云遮。断除烦恼重增病,趣向真如亦是邪。随顺世缘无罣碍,涅槃生死等空花。”


神照本如法师曾以《法华经》向四明尊者请益。四明尊者突然大声喊道:“汝名本如!”本如禅师一听,言思路绝,豁然大悟。后作偈,云:“处处逢归路,头头达故乡。本来成现事,何必待思量。” 


唐朝因禅师一日,随众持槌击土,看到一大块土坷垃,一时游戏心起,举槌猛击,土坷垃应声而碎,当即豁然大悟。后来有一位老尊宿听说了此事,赞叹道:“尽山河大地,被因禅师一击百杂碎。”


道闲禅师参岩头禅师。问道:“去住不宁时如何?”岩头和尚道:“从他去住,管他作么?”道闲禅师一听,豁然有省。


可观禅师初参雪峰,雪峰禅师便道:“近前来!”可观禅师于是近前作礼。雪峰禅师忽然踹他一脚,可观禅师一下子言思路绝,豁然契悟。


一日,献蕴禅师问青林和尚:“如何用心,得齐于诸圣?” 青林和尚仰面良久,说道:“会么?” 献蕴禅师道:“不会。” 青林和尚道:“去!无子用心处。” 献蕴禅师便礼拜。就在额头触地的时候,他豁然契悟。




·前续·

何为真正禅宗之(1)丑话先说

何为真正禅宗之(2)鬼话莫说

何为真正禅宗之(3)雷人悟道



-END-




老茶堡268

 长按二维码扫描识别进入微店 



  打赏转用 




广告

MATRIX平台提供以下两款产品,欢迎各位选购


产品一

此生必看:一个直指见性开悟、了脱生死的视频

(点击标题打开)


98000元

MATRIX老会员:6800元

出家人、僧人、法师,免费


产品二

MATRIX商业计划2018

(点击标题打开)


29800元/年费

MATRIX老会员:9800元/年费


·MATRIX·



长按二维码关注

MATRIX




MATRIX


Matrix 是一个“开悟”、“生命真相”等为核心话题的公众平台,平台内容以原创为 主。更多地,是任毅飞和朋友们对真理探索之路上所做的笔记。


作为一个并没获得完全解脱自在的人,所言内容均有局限,仅供参考,也欢迎读者朋友批评指正。(切勿照搬,切勿机械模仿,盲目相信,后果自负


你永远不知道你从哪里来的,你就只是这纯然的觉知而已。觉知即是当下此念,你不可能知道此念从哪里来,将往何处去。它在就是在了,不在呢?也是“不在呢”这一念在了。

——摘自任毅飞《两面镜子》点击查看)



任毅飞微信:ryfweixin (请注明来由)
免费 QQ群:62463022

微信公众号:matrix_2014

投稿 / 荐稿:ceo@chinapano.com



@MATRIX✨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MATRIX

发布者

任毅飞

修行路上的探索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