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真正禅宗之(3)雷人悟道



任毅飞按学,栖心祖道多年,他自称是一个薄地凡夫,一个实修者。其文字很接地气,行文非常现代化,对于禅宗的讲解深入浅出,幽默风趣,非常值得一读。





 何为真正禅宗(3)


雷人悟道



事实胜于雄辩。如果说宗门是第一行门,恐怕没有人会反对,因为从古至今的悟道祖师大德灿若繁星,这远非其他哪宗哪派所能比拟的。所以在“说禅宗、道禅宗”之前,我们将从不同侧面来透视历代禅师悟道的实例,从中获得一些启迪和信心。


从这一篇开始,我们将从二十几个角度去分别探寻古德悟道的足迹。这一篇的题目就叫做“雷人悟道”。


我们都知道,六祖是个大字不识几个的樵夫,却能在听闻《金刚经》的一言之下顿悟。您说,奇特不奇特?接着,咱们再举四个奇特的案例把玩一下:



01

屠夫在杀猪时开悟


第一个,南宋初年湖南常德有个屠夫,祖上世代以屠宰为业(所以不要轻视自己的职业和出身,以为业障深重,悟道无望。历观古来祖师,大多是贫下中农出身,很多是“没妈的孩子像棵草”的贫困孤儿)。这个屠夫还没出家前的某一天正在杀猪,就在尖刀刺进猪颈、猪血向外喷涌的时候,忽然洞彻心源,于是放弃屠宰,出家为僧,名叫思业禅师。他开悟之后作了一偈云:“昨日夜叉心,今朝菩萨面。菩萨与夜叉,不隔一条线。”这种见地不是学习佛法得来的,也不是思维观察得来的,而是从自已心地自然流露出来的。思业禅师出家后,投到圆悟克勤祖师法侄文殊心道禅师座下。心道禅师初次见他,便问:“你正杀猪时见个什么,便乃剃头行脚?”思业禅师便作鼓刀势。心道禅师于是大声喝道:“这屠儿参堂去!”后来,思业禅师继承了心道禅师的法席。



02

圆信禅师窜上跳下


第二个,杭州径山雪峤圆信禅师发誓一定要究明“三天竺”公案。当天晚上疑情顿发,奋志用功,通宵达旦,目不交睫,天亮以后,为了提起猛利正念,他跃上寺前一块高耸危石,时而奋力跳下,时而猛力跃上,不断提撕话头,疑情越来越浓厚,以至于通身成了一个大疑团,参情绵密不断。就这样跃上跳下,勇猛精进参到中午时分,忽然感觉前后际断,桶底脱底,如同太虚空中迸出日轮一般,于是脱口喝道:“张三杀人,李四偿命。”大家要注意了,这也不是思考得来的玄言妙语,而是初悟之后油然而生的家常话。这汉太有意思了,挟疑情以消妄想,纵上跳下,结果把历劫无明桶底给跳落了。第二天,圆信禅师回天台山,当他抬头看见“古云门”三字匾额时,终于豁然大悟。



03

自回禅


第三个,合州钓鱼台石头自回禅师本是个凿石工人,虽不识字,但是用功精勤。大随禅师令他暂时放下诵经,一心专看赵州勘婆子的公案。自回禅师于是依教参究,念念不离此公案。这样用功既久,一日凿石,碰到一块非常坚硬的石头,于是用力一锤,只见火星一闪,就在这个当下,忽然大彻大悟。他欢喜踊跃,跑到方丈寮。大随禅师一听,非常高兴,说道:“子彻也。”这个不识字的乡下人悟后上堂竟然说出以下精彩绝伦的开示来,他说:“参禅学道,大似井底叫渴相似,殊不知塞耳塞眼,回避不及。且如十二时中,行住坐卧,动转施为,是什么人使作?眼见耳闻,何处不是路头?若识得路头,便是大解脱路。方知老汉与你证明,山河大地与你证明。所以道:十方薄伽梵,一路涅般门。诸仁者,大凡有一物当途,要见一物之根源。一物无处,要见一物之根源。见得根源,源无所源。所源既非,何处不圆?诸禅德,你看老汉有什么胜你处,诸人有什么不如老汉处?还会么?太湖三万六千顷,月在波心说向谁?”


04

慧圆上座


第四个,慧圆上座世代务农,性情鲁钝,不识文字,但是勤于祖道,修行精进,常坐不卧。他经常以本分事向常总禅师请益。但是,朋辈们不知深浅,见他生得相貌丑陋,举止乖疏,又不识字,就经常戏弄他,欺侮他。但是他并不把这些放在心上。一日,慧圆上座问朋辈:“如何是禅?”众人戏弄他说:“往问能鸣者乃蝉也。”(可见话头本身只是一个敲门瓦子而已,不要枯饼觅汁)慧圆上座不明其旨,于是面壁深思,昼夜不息,以至于形销骨立。数月之后,有一天,慧圆上座在殿庭行走,忽然被绊了一跤,倒在地上,一下子豁然大悟。



?




以上案例充分说明:


第一,真心佛性的确是人人本来具足的,人人都有开悟见性成佛的潜质。


第二,能否开悟与有没有文化毫无关系,与有没有学习佛法理论也毫无关系。古德说“浅闻深悟,深闻不悟”,知见越多,意识心越厚,反而往往越不容易开悟。


第三,能否开悟与什么出身、啥子职业毫无关系。谁也不必妄自菲薄,不要以为只有高富帅的人才能悟道,屌丝就不能悟道。


第四,悟道不一定要在禅堂里静坐,杀猪之时也可以悟道,打石之时也可以悟道。


第五,悟道仍然需要借助一些敲门瓦子。六祖之所以一言之下顿悟,那是多生多劫用功的结果。圆信禅师窜上跳下,那是参究话头的猛利。屠夫在杀猪时开悟,那是他出生在湖南常德。这个地方是古代出大祖师的地方,在他当屠夫的时候,一定听过有关禅宗开悟这样一些事迹,然后用之于心,时常参究,机缘成熟,触使他一下子打破漆桶。



——拙无


·前续·

何为真正禅宗之,丑话先说(1)

何为真正禅宗之,鬼话莫说(2)



-END-




老茶堡268

 长按二维码扫描识别进入微店 



  打赏转用 




广告

MATRIX平台提供以下两款产品,欢迎各位选购


产品一

此生必看:一个直指见性开悟、了脱生死的视频

(点击标题打开)


98000元

MATRIX老会员:6800元

出家人、僧人、法师,免费


产品二

MATRIX商业计划2018

(点击标题打开)


29800元/年费

MATRIX老会员:9800元/年费


·MATRIX·



长按二维码关注

MATRIX




MATRIX


Matrix 是一个“开悟”、“生命真相”等为核心话题的公众平台,平台内容以原创为 主。更多地,是任毅飞和朋友们对真理探索之路上所做的笔记。


作为一个并没获得完全解脱自在的人,所言内容均有局限,仅供参考,也欢迎读者朋友批评指正。(切勿照搬,切勿机械模仿,盲目相信,后果自负


你永远不知道你从哪里来的,你就只是这纯然的觉知而已。觉知即是当下此念,你不可能知道此念从哪里来,将往何处去。它在就是在了,不在呢?也是“不在呢”这一念在了。

——摘自任毅飞《两面镜子》点击查看)



任毅飞微信:ryfweixin (请注明来由)
免费 QQ群:62463022

微信公众号:matrix_2014

投稿 / 荐稿:ceo@chinapano.com



@MATRIX✨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MATRIX

发布者

任毅飞

修行路上的探索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