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真正禅宗之(2)鬼话莫说



任毅飞按学,栖心祖道多年,他自称是一个薄地凡夫,一个实修者。其文字很接地气,行文非常现代化,对于禅宗的讲解深入浅出,幽默风趣,非常值得一读。




 何为真正禅宗(2)


鬼话莫说


习禅之人务必具备两个最为基本的信念和前提,否则免入此门。其一,务必谛信真心佛性真实不虚;其二,务必谛信悟道之事真实不虚。舍此,便与禅无缘,充其量也只是一个禅宗学问的爱好者,或者只是一个伪禅者!


然而,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经常看到有些同修只相信可以思维观察的诸法无自性,而不相信那个不可思议的离言真如自性。如果您老人家连个本心佛性都不相信,那么后头的禅宗就根本没法玩儿了,更谈不上什么真参实悟了。


一千五百年的中华禅宗历史,归根到底,只有一个字,那就是“禅”,否则就不叫做禅宗。但是禅宗的禅,跟禅定的禅,实在没有任何的瓜葛!


那么,禅,又是什么呢?


禅,无人敢安名,无物堪比伦,方便地说,也只是一个字,那就是“心”。马祖说:“达磨大师从南天竺国来,唯传大乘一心之法。”所谓“佛语心为宗”,禅宗以心为宗,又叫做佛心宗。当然啦,这个“心”又有数不清的名相,比如本来面目、本地风光、清净自性、无弦琴、这个,等等。禅宗直指人人本具、生佛不二的本心,令人直见法界性唯是一心不思议,始知本来成佛,所谓“即心即佛”是也!禅宗的明心见性,就是明自本心,见自本性,直指人心,见性成佛。 

  

好了,既然禅宗“唯论见性,不论其余”,您却连个自己的本源心性都不相信,那么,与禅何啻千里万里?如果连个自己的真心佛性都信不及,那就不宜学禅,因为对牛弹琴,根本不知所云;那就不宜谈禅,因为信口开河,十句往往九错。


正如一个人根本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鬼,却谈论六道众生,岂非鬼话连篇?正如一个人根本不相信地球上有个北京的地方,却谈论帝都神奇、京城繁华,岂不精神分裂?


更值得一提的是,禅宗以心为宗,却不允许任何说“理”(解悟),因为“依他作解,塞自悟门”;恰恰相反,禅宗最为本质的特征体现在“行”上(证悟)。作为圆顿透脱的行门的禅宗,概括起来,也只有一个字,那就是“悟”,所谓研穷至理,以悟为则。翻开一部禅宗历史,从头至尾,无一例外,都是紧紧围绕“悟什么”、“如何悟”和“悟后怎么样”而铺陈开来。参须实参,悟须实悟。离开“悟”字,就不是真正的明心见性,也不是真正的心心相印、灯灯相续的禅宗法脉,与真正的禅宗没有任何关系。那么,您说,现代那些五花八门、休心养性的所谓“禅”,与真正的禅宗还有一毛半分钱的关系吗?


亲证一心不思议,就是禅宗所谓的“向上一窍”、“向上宗乘事”。宗门学子千辛万苦,首当其冲就是为了取证“那边事”;历代祖师苦口婆心,当务之急就是为了让学子证入“宗乘事”。


下面,咱们首当其冲就从禅宗的悟道谈起。


——拙无


·前续·

何为真正禅宗之,丑话先说(1)



-END-




老茶堡268

 长按二维码扫描识别进入微店 



  打赏转用 




广告

MATRIX平台提供以下两款产品,欢迎各位选购


产品一

此生必看:一个直指见性开悟、了脱生死的视频

(点击标题打开)


98000元

MATRIX老会员:6800元

出家人、僧人、法师,免费


产品二

MATRIX商业计划2018

(点击标题打开)


29800元/年费

MATRIX老会员:9800元/年费


·MATRIX·



长按二维码关注

MATRIX




MATRIX


Matrix 是一个“开悟”、“生命真相”等为核心话题的公众平台,平台内容以原创为 主。更多地,是任毅飞和朋友们对真理探索之路上所做的笔记。


作为一个并没获得完全解脱自在的人,所言内容均有局限,仅供参考,也欢迎读者朋友批评指正。(切勿照搬,切勿机械模仿,盲目相信,后果自负


你永远不知道你从哪里来的,你就只是这纯然的觉知而已。觉知即是当下此念,你不可能知道此念从哪里来,将往何处去。它在就是在了,不在呢?也是“不在呢”这一念在了。

——摘自任毅飞《两面镜子》点击查看)



任毅飞微信:ryfweixin (请注明来由)
免费 QQ群:62463022

微信公众号:matrix_2014

投稿 / 荐稿:ceo@chinapano.com



@MATRIX✨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MATRIX

发布者

任毅飞

修行路上的探索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