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空为鼓,须弥为槌,什么人打得?

图片源自网络




任毅飞按:


网络时代,“朋友圈也可以成为“禅堂”。这里选取一些和法无老汉、昨日黄花等善知识在“朋友圈”的一些互动交流。这些对话看似插科打诨,毫无章序,但实际上,有着非常严格的逻辑。话题中时而与虎谋皮,时而狐假虎威,时而太岁头上动土,时而夹着尾巴做人,既磨练自心,又有娱乐之功效。


这些对话里,最核心的一个,还是立断顿超的“觉知力”,此为而另一方面,不可缺少的又是心智(头脑),谐趣全来源于此。万物类象,因此呼风唤雨;抽爻换象,因此握生死,掌轮回。


不过,谋事在天,成事在人,你又见个什么?

广告

MATRIX平台计划于2018年内举办一次线下课程。主题为【修行的方向】时间、费用待定,地点成都。即日开始预约报名,报名费用200元。待课程信息正式发布之后,预约报名学员可享受五折优惠。但存在的风险是,若预约报名后,不能参加线下课程,不退报名费。

如需预约报名请添加微信:ryfweixin   注明:修行的方向   支付预约报名费后,加入课程预备群。

参与 MATRIX商业计划(点击打开),则可免费参与线下课程。


1


 法无 举(公案):


盐官齐安禅师一日谓众曰:虚空为鼓,须弥为槌,什么人打得?


众无对。


有僧举似南泉,泉云:王老师不打这破鼓。

诸位,打鼓敲锣即不问,南泉斩猫 事如何?

【注泉斩猫”也是一公案 


任毅飞:王老师不打这破鼓


法无:咚咚咚


任毅飞:死猫当做活猫医


法无: 猫儿头多少钱一只?


任毅飞:酒过三巡也


2

法无举:


十门纲要
(护圣居静禅师
尝谓众曰:“参学至要,不出先南堂道:
最初句及末后句,透得过者,一生事毕。傥或未然,更与你分作十门,各各印证自心,还得稳当也未?


一,须信有教外别传。【注:意思是在如来言教以外的特别传授】
二,须知有教外别传。
三,须会无情说法与有情说法无二。
四,须见性如观掌中之物,了了分明,一一田地稳密。
五,须具择法眼。
六,须行鸟道玄路。
注:另有公案】
七,须文武兼济。
八,须摧邪显正。
九,须大机大用。
十,须向异类中行。【注:另有公案】


凡欲绍隆法种,须尽此纲要,方坐得这曲腑床子,受得天下人礼拜,敢与佛祖为师。若不到恁么田地,只一向虚头,他时异日,阎老子未放你在。”


任毅飞:分作八万四千门更妥当
            一个无情说法就是恒河沙量级门了。
           说什么信教外别传,开口就是教下了

           阎王爷,放马过来吧!


黄花: 驾驾


任毅飞: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黄花:真狮子儿

【注:狮子在佛教里有很多的比喻,也占了很重要的地位,文殊菩萨的坐骑是一头青色的狮子。狮子是兽中之王,有尊贵、威严、坚强的意思。常常有佛的名号有“狮子”这词,比如《地藏经》里“狮子奋迅具足万行如来”。】


任毅飞 :那是放你一马


黄花:阎王老子不放过你


任毅飞:真狮子儿


黄花:喵

任毅飞:胳膊拧不过大腿的


黄花:我子天然【注:另有公案】


任毅飞:踢你一脚




3

法无举:


做人,要懂得感恩,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的,也没有什么人就是理应为我们付出的,即便是我们的父母。学会感恩,用感恩的心去感动那些真正为我们付出的人,用真挚的感情去回报那些一直在为我们奉献的人。~杨澜



任毅飞:那个杨澜是假的吧?


法无:猴子是个真的


任毅飞:敢动我?感动你!


法无: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任毅飞:猴子上树了

法无:不是王八不露头


任毅飞:好吧,我是王八。但你怎么知道的呢?


法无:自屈作么?


任毅飞:将谓 X X X X,不如恭贺老汉返老还童!



4

黄花举:


和传圣师父讨得一幅书法,”超然物外”!尺寸挺大正好上墙!只如这尺幅在心内心外,还识落处么?若不识始终为他所役使!识得落处,不妨七纵八横,人莫能识!谓之超然物外!感恩传圣师父




法无:花里胡哨

黄花:我也觉得,现在眼神不好

法无:可能也是一种意境吧

黄花:传圣师说他每年才写几个小时与人结缘,从不练字,全靠临时发挥

我夸了他的书法,”虚实相间,婉转天成,超然物外”,他说我也懂,我便和他讨这幅书法,他便送我了

法无:

任毅飞:正好对境练心    如此可称墨宝也 【旁白:暗讽这字很丑,若丑的也能悦目,即是墨“宝

黄花:超者,走刀口也!谓之剑刃上行得么

任毅飞:意在笔先【注:“晋·王羲之《题卫夫人笔阵图后》:“夫欲书者,先干研墨,凝神静思,预想字形大小,偃仰平直振动,令筋脉相连,意在笔前,然后作字。”;郑板桥:意在笔先者,定则也;趣在法外者,化机也。独画云乎哉!】


黄花:苍天苍天

任毅飞:趣在法外

黄花:相见易得好,共住难为人

任毅飞:不识趣的家伙!

黄花:超然物外

任毅飞:带你走西口



 吃这个茶   可以开悟

(长按二维码扫描识别进入微店) 


广告

MATRIX平台提供以下两款产品,欢迎各位选购。


产品一(点击标题打开):


此生必看:一个直指见性开悟、了脱生死的视频


原价98000元,优惠价12800元(优惠截止到2018年5月1日 00:00)

MATRIX老会员:6800元    

出家人、僧人、法师,免费。


产品二(点击标题打开):


MATRIX商业计划2018


29800元/年费

MATRIX老会员:9800元/年费






法无简介


拈花居士(法无),俗家弟子,祖居山东聊城东昌府,生肖属龙。于一九九零年依止于千佛山能阐上人授三昄五戒,九三年在五台山碧山寺十方戒壇授在家菩萨戒,后遍参知识,得遇名师,麾下三年,得窥真空妙有之不二理体,学教于金刚,华严,法华,楞严,涅磐诸经,后学维摩,发明心地,得一浅薄入处。 儿时受外公熏陶,擅长诗词歌赋,至中学时即读诸子百家之书,后拜师习教,师严禁观习诸经要解、书钞,意解、大纲之类。何故?师言佛经、偈颂,乃诸佛慧命,皆如摩尼宝珠,一字一文,即含无量妙意。若用文字逐句注死,岂不是死句名相么?如何显无量妙意?达摩传心以四卷愣伽相付,至五祖则以金刚易之,只百年间,处处皆园之摩尼宝珠竟让注经作解师以识知分别,依文解义,著相而说,皆成名相经典。字字落于知见,句句即成业漏,自缚亦能缚他,贻害无穷矣!经云:自若有缚,欲解他缚,无有是处。是故五祖以金刚易之。

 

法无谈论之时,辄以古体经文,祖师公案言而论之,只为初学观之不懂,必下苦功,阅经参教,历习偈颂,研讨公案,斟章酌句,久后必入实体三昧,吾深知此意重大,故而为之,绝非卖弄文才,哗众取宠。

 

荷担正眼不绝,护持绍隆三宝,乃我等宗门弟子不惜身命,义不容辞的责任。法道昌荣,正法重现是法无及诸兄一生的抱负。法无愿同诸兄齐心合力,维护道场,唯愿我等弟子,显、密、渐、顿诸宗,藏、通、别、圆诸门。同心同德,弘扬正法眼藏。


南无阿弥陀佛

 

  


昨日黄花(超哥)简介


大隐于市之修行者。

见地精深,机锋险峻,善于智度,通达方便,久于佛道,心地纯淑,深达实相,善说法要,辩才无滞,智慧无碍,一切菩萨法式悉知,诸佛秘藏无不得入,实乃宗门论坛中智慧超群,见地修为第一之人,无可超者,莫道曹溪无多子,一将上阵无人敌。(法无评)

 

  

打赏专用


推荐阅读(点击标题打开)


赵州勘破台山婆子推荐)

如何是佛法大意?  (推荐)

几日寂寥伤酒后 一番萧索禁烟中 (推荐)

拍照参禅:观世音菩萨,将钱来买胡饼。放下手云,元来却是馒头。 (推荐)

千僧衲子少,兰若木耳多!

菩萨的妙用

来自火星的算术题

说破

从缘顿契,就体消停!

世间哪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汝将谓别有

直接呈现与推理 ——兼论明心见性  (推荐)

任毅飞访谈:以生活为师 (推荐)

因果、完整地觉受苦和根本的出离心(推荐)

任毅飞:知道烦恼,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不再以这一辈子为活着的单位

开荒者 (推荐)

我还有烦恼(推荐)

火车开往深圳

四季轮回 

攀援与证明 (推荐)

秩序


长按扫描关注公众号

关于MATRIX

Matrix 是一个“开悟”、“生命真相”等为核心话题的公众平台,平台内容以原创为主。更多地,是任毅飞和朋友们对真理探索之路上所做的笔记,作为一个并没获得完全解脱自在的人,所言内容均有局限,仅供参考,也欢迎读者朋友批评指正。(切勿照搬,切勿机械模仿,盲目相信,后果自负)


你永远不知道你从哪里来的,你就只是这纯然的觉知而已。觉知即是当下此念,你不可能知道此念从哪里来,将往何处去。它在就是在了,不在呢?也是“不在呢”这一念在了。

            ———摘自任毅飞《两面镜子》(点击查看)


任毅飞微信:ryfweixin (请注明来由)
免费QQ群:62463022

微信公众号:matrix_2014

投稿/荐稿:ceo@chinapano.com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MATRIX

发布者

任毅飞

修行路上的探索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