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是佛法大意?



2018年3月12日    任毅飞于青城山后山    玄庐

释文:玄契环中得意忘象,庐结物外即人而天

贾题韬撰句,赵朴初书。


法无:


洪州翠岩可真禅师,福州人也,尝参慈明,因之金銮,同善侍者坐夏。


善(善侍者)乃慈明高第,道吾真、杨岐会皆推伏之。师自负亲见慈明,天下无可意者。


(释:翠岩真禅师,早就跟石霜禅师(慈明)学过禅,并非没有悟处,但是他很自以为了不起)


善(善侍者)与语,知其未彻,笑之。


一日山行,举论锋发。


(释:当他“举论锋发”时,却被善侍者摧折了一场,惊醒了他“自负”的迷梦)


善拈一片瓦砾,置磐石上,曰:“若向这里下得一转语,许你亲见慈明。”     


师左右视,拟对之。


善叱曰:“伫思停机,情识未透,何曾梦见?”


师自愧悚,即还石霜。


慈明见来,叱曰:“本色行脚人,必知时节,有甚急事,夏未了,早已至此?”


师泣曰:“被善兄毒心,终碍塞人,故来见和尚。”


明遽问:“如何是佛法大意?”


师曰:“无云生岭上,有月落波心。”


明嗔目喝曰:“头白齿豁,犹作这个见解,如何脱离生死?”


师悚然,求指示。


明曰:“汝问我。”


师理前语问之,明震声曰:“无云生岭上,有月落波心。”


师于言下大悟。


插播广告:精品老堡茶推荐

(长按二维码扫描识别进入微店) 



白话文


翠岩可真禅师,曾经参访石霜慈明,因往金銮,同善侍者一起安居坐夏。善侍者是慈明高足,道吾真、杨岐会都很推伏。可真自以亲见慈明,天下人都不放在眼中。善侍者同他谈论,知道他没有透彻,暗中哂笑。


一天,在山中同行,议论锋发。善侍者拿起一片瓦砾,放在石上,说:“你若能在这里下得一转语,就承认你亲见慈明。”


可真左看右看,考虑着怎样对答。善侍者便呵斥道:“思虑迟缓,机锋停顿,凡情妄识,尚未透彻,何曾梦见此事。”


可真惭愧震惊,便还石霜山见慈明。慈明见他来,便呵斥道:“老实修行的人,应当知道时节。现在坐夏还没有结束,有什么要紧事到这里来?”


可真哭着说:“我被善师兄毒辣心肠,令我心中碍塞不通,所以来见和尚。”


慈明突然发问:“什么是佛法大意?”


可真答:“无云生岭上,有月落波心。”


慈明怒目喝骂:“头白齿豁,还作这般见解,怎么能脱离生死!”


可真大吃一惊,哀求指示。慈明说:“你问我。”


可真照样发问。(什么是佛法大意?”)


慈明大声回答:“无云生岭上,有月落波心。”


可真于言下大悟。



娱乐时间



任毅飞:翠岩声后荐得,云里雾里朦胧月;慈明声前荐得,江天一色无纤尘,满船空载月明归。虽然如是,镜花雪月一句作么生道?


法无:无云生岭上,有月落波心

任毅飞:声后的不如声前的


法无:何不问老汉?


任毅飞: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广告

MATRIX平台提供以下两款产品,欢迎各位选购。


产品一(点击标题打开):


此生必看:一个直指见性开悟、了脱生死的视频


原价98000元,优惠价12800元(优惠截止到2018年5月1日 00:00)

MATRIX老会员:6800元    

出家人、僧人、法师,免费。


产品二(点击标题打开):


MATRIX商业计划2018


29800元/年费

MATRIX老会员:9800元/年费







法无简介


拈花居士(法无),俗家弟子,祖居山东聊城东昌府,生肖属龙。于一九九零年依止于千佛山能阐上人授三昄五戒,九三年在五台山碧山寺十方戒壇授在家菩萨戒,后遍参知识,得遇名师,麾下三年,得窥真空妙有之不二理体,学教于金刚,华严,法华,楞严,涅磐诸经,后学维摩,发明心地,得一浅薄入处。 儿时受外公熏陶,擅长诗词歌赋,至中学时即读诸子百家之书,后拜师习教,师严禁观习诸经要解、书钞,意解、大纲之类。何故?师言佛经、偈颂,乃诸佛慧命,皆如摩尼宝珠,一字一文,即含无量妙意。若用文字逐句注死,岂不是死句名相么?如何显无量妙意?达摩传心以四卷愣伽相付,至五祖则以金刚易之,只百年间,处处皆园之摩尼宝珠竟让注经作解师以识知分别,依文解义,著相而说,皆成名相经典。字字落于知见,句句即成业漏,自缚亦能缚他,贻害无穷矣!经云:自若有缚,欲解他缚,无有是处。是故五祖以金刚易之。

 

法无谈论之时,辄以古体经文,祖师公案言而论之,只为初学观之不懂,必下苦功,阅经参教,历习偈颂,研讨公案,斟章酌句,久后必入实体三昧,吾深知此意重大,故而为之,绝非卖弄文才,哗众取宠。

 

荷担正眼不绝,护持绍隆三宝,乃我等宗门弟子不惜身命,义不容辞的责任。法道昌荣,正法重现是法无及诸兄一生的抱负。法无愿同诸兄齐心合力,维护道场,唯愿我等弟子,显、密、渐、顿诸宗,藏、通、别、圆诸门。同心同德,弘扬正法眼藏。


南无阿弥陀佛

 

  


昨日黄花(超哥)简介


大隐于市之修行者。

见地精深,机锋险峻,善于智度,通达方便,久于佛道,心地纯淑,深达实相,善说法要,辩才无滞,智慧无碍,一切菩萨法式悉知,诸佛秘藏无不得入,实乃宗门论坛中智慧超群,见地修为第一之人,无可超者,莫道曹溪无多子,一将上阵无人敌。(法无评)

 

  

打赏专用

推荐阅读(点击标题打开)


几日寂寥伤酒后 一番萧索禁烟中 (推荐)

拍照参禅:观世音菩萨,将钱来买胡饼。放下手云,元来却是馒头。 (推荐)

千僧衲子少,兰若木耳多!

菩萨的妙用

来自火星的算术题

说破

从缘顿契,就体消停!

世间哪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汝将谓别有

直接呈现与推理 ——兼论明心见性  (推荐)

任毅飞访谈:以生活为师 (推荐)

因果、完整地觉受苦和根本的出离心(推荐)

任毅飞:知道烦恼,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不再以这一辈子为活着的单位

开荒者 (推荐)

我还有烦恼(推荐)

火车开往深圳

四季轮回 

攀援与证明 (推荐)

秩序


长按扫描关注公众号

关于MATRIX

Matrix 是一个“开悟”、“生命真相”等为核心话题的公众平台,平台内容以原创为主。更多地,是任毅飞和朋友们对真理探索之路上所做的笔记,作为一个并没获得完全解脱自在的人,所言内容均有局限,仅供参考,也欢迎读者朋友批评指正。(切勿照搬,切勿机械模仿,盲目相信,后果自负)


你永远不知道你从哪里来的,你就只是这纯然的觉知而已。觉知即是当下此念,你不可能知道此念从哪里来,将往何处去。它在就是在了,不在呢?也是“不在呢”这一念在了。

            ———摘自任毅飞《两面镜子》(点击查看)


任毅飞微信:ryfweixin (请注明来由)
免费QQ群:62463022

微信公众号:matrix_2014

投稿/荐稿:ceo@chinapano.com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MATRIX

发布者

任毅飞

修行路上的探索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