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过的真的好吗?

题图拍摄于泰国普吉岛 2015.11.03


(ps:以下文字根据微信群"Matrix`Core”2015-11-14日的聊天记录整理,如果您想加入此群,请看文末广告,任毅飞诚意邀请。微信公众号:matrix_2014 在此也感谢Matrix Core的各位朋友,因为他们的赞助和支持,才有这里的呈现。)


似乎没有什么分享的了,该说的基本都说了。而且估计越往后越没什么说的了。对我而言,最近的关键词,是“彻底的失败”,这个话题,之前也分享过了。我摘录一些此前讲过的关键字句。

绝对层面来说,任何时候都没有任何目标被达成

绝对意义来说,你根本不会有成功的时候

修行就是“让修行失败”的过程——不管你是否意识到,终归如此。

修行修心来说,其实就是学会负责的过程,这必然在经历无数次的失败之后才能学会。

当然了,绝对意义来说,以上这些都是屁话。

最近还有一些即将到期的朋友,只送两个字“负责”。历事炼心,炼的就是负责。加个注释的话就是:任何时候,不怪罪任何人。

道理无用,任何时候,道理都是无用的。好像不说这么绝对不深刻,如果你要说道理有用,当然也是可以的,你可以反驳我。

所谓炼狱,也就是炼心,到头来炼的是个“无心”。这个经由“彻底的失败”来作为桥梁。然而,这些都是我的领悟,尽管我说任何领悟都不是真实的,这还是和你无关。对于你的入口,你只需安静下来,轻轻问自己一句:我过的真的好吗?

如果你认真反思之后,一切OK,没有任何问题,不要浪费时间,后面的不用看了;如果不满意现状,或者是很坏,那么你思考:

我是否真的愿意改变现状?

我是否对这样的状况厌恶极了?

如果是你真的不满意现状,真的愿意改变现状,这就是一个美丽的开始。不要说那些高深的法理,无上菩提心,就是要改变现有状况的决心,就是要对目前糟糕状况彻底革命的誓言。

到目前为止,我走过的路基本上可以浓缩为以上几句话。

我过得是否好,我是否满意,认真诚实地对自己回答,离开这个入口,悟道是空谈。我不知道有没有真理,但我可以肯定:痛苦是可以终止的。如果要谈悟道有什么意义,这好像是可以名正言顺的意义:苦难的终结。在我24岁患强迫症的时候,死亡恐惧强烈吞噬着我,我幻想着能打一针,可以变成植物人。兜兜转转,十年过去,我似乎圆梦了。原来“植物人”完全超乎了我的想象。那个时候,我说成为植物人,就是我恨透这一切了,我希望能彻底解脱。目前,我知道了解脱的方向。

再来一遍,我真的过得好吗?我是否满意目前的生活?我真的想改变吗?就从这里开始。

我到底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什么在阻碍着我?

接下来说“以万物为师”

最近呢我和本地的朋友交流比较密切,也有一些探索自己很有深度的朋友。对“没有立足点”这个事儿,体会很深,对于何为众生也有更多的体悟。

摘录一段心灵鸡汤:

不管你有多么真诚,

遇到怀疑你的人,你就是谎言。

不管你有多么单纯,

遇到复杂的人,你就是有心计。

不管你有多么的天真,

遇到现实的人,你就是笑话。

不管你多么专业,

遇到不懂的人,你就是空白。

插播一个小故事,十月份去青城山,朋友在山下一边喝茶一边等我,其中有一个老道长,还有一个研究奇门遁甲的年轻人,年轻人和道长我都没见过面。


见面之后,他们就开始打量我的身高。原来,他们已经给我开算了。(奇门遁甲被称为帝王之术,俗话说,学会奇门遁,来人不用问)

你想知道算得准不?

准,超准。

于是我就花了两个小时研究奇门术,基本原理大致搞懂了,没有深究下去。我重点想说的在下面:

如果别人有求于你来问卜,那准确率会很高

如果是你没事去拉着别人算,准确率会降低。

这里的道理还是比较易懂。我只能粗糙地解释下,如果是别人来问你,其中有信任和期待,你和他之间有种深刻的联接在。卜者是顺势而为之,解读你的运势。

《礼记·曲礼上·别于禽兽》说:“礼闻来学,不闻往教。”意思是说:“听说礼的标准,是要虚心上门求学,而不是施教者主动登门。”


对于我们的现实意义就是,不要好为人师。我们说话、听话,需要一个自知之明:这只是我个人的观点,我个人的角度,只是我的意见,只是我的经验。如果你强硬地给出一个结论,或者死摁到某人头上,这是愚蠢的。

如果我们说的话,对某人有用。那只是某人自身的智慧起用而已,和我们自己没有任何关系。

任何时候,我们不要居功自傲。所谓众生,就是各有其用。对我的体会来说,向众生学习,就是任何时候,发现自己根本无法立足。即使你的看到了某个人的某个问题,某个人的痛苦,某个人的纠结。可是,在他没有打算改变的时候,是不能强塞过去的。当然,这适用于任何关系。

如果看到每个众生,没有任何问题,我们自身也会心无挂碍。

大概率地,我们群里的每个朋友,可能都会存在过不去的点,也就是可能都有不同程度的烦恼、痛苦、或者纠结的事儿,去留心这些纠结,基本上都会循环地出现,我们要保持警惕。当那个事儿又出现的时候,这就是又一次提醒我们了。你自己可能会痛恨对方,强烈不满,但有一个基本的事实是,你参与了这件事,绝对不可能逃脱干系。如果能深入地看下去,基本都可以会发现自己的依赖、妥协,也就是自己并不是干净的,从对方身上有所求,对对方有所期待。

你完全可以结束这一切。但什么在阻碍着你呢?——自己的懦弱和无力。基本可以说,所有纠纷的制造,都是源于自身的贪婪。需要对自己的残酷,来结束这一切。对自己动刀子,是很难的事情,学会负责,就是学会成长,这个基本具有普适性,悟道的精进,道理的圆通,都是服务于真实的生活,去粘解缚,是实实在在要做的事。

理上,不可得。事上,不可逃。还能怎么办呢?唯一能做的,就是行动起来。


我想特别强调的是,唯一的老师只有你自己,这或许也是我越来越没什么分享的原因。不过我乐意做你们的工具,因为你们来这里的意愿是明确的,各有其用,你用用我,我也用用你,相得益彰。

我希望这里是最后一个学习什么悟道啊修行的地方,盼望着你洒脱地离开这里,了无牵挂,这是我的愿景。

佛陀,或者你,或者我,任何时候,永远都是没有任何区别的。

开悟,就是发现你的平凡,所有神迹的消失,你开始过上真正平常的生活。

你努力做什么呢?你通过努力会了悟真相?精进?精进能干什么?打坐能带来什么?闭关能带来什么?我没玩过这些!我无法给你任何建议,我所分享的都是我经历过的的故事,我的体验,和你没有任何关系。

或许你能做的就是:安静下来,轻轻问自己一句:我过的真的好吗?我是否愿意改变?


——THE END——



如果您能从中受益,也欢迎打赏,赏金请放到下面盆子里。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接下来有彩蛋


征婚启事


我叫任毅飞,1980年出生,身高180CM,老家四川,现在长沙,经营一家网络公司,婚姻状况是离异无孩。我的性格比较自由,有点天马行空,但也能脚踏实地,能认认真真做几件像样的事,通过本公众号(matrix_2014)可以深入地了解我。

我的经济状况良好,但目前无房,有车;有爱,有责任心,是个好人。

我希望的对象,性别女,单身,年龄22-35岁,身高163CM以上,长得要漂亮(至少我能悦目),学历大专以上,能自食其力,具备生育能力,性格温和,重要的是,能够独立,能够让自己幸福快乐,注重身心灵成长;将来的生活地在长沙或者成都。我征婚的重要原因,是想要一个孩子。

当然,这只是我的希望,不是招聘启事,如果你认为你非常适合我,以上的条件都可以忽略,但最终是我说了算。

我有很多不好的地方,比如生活作息不规律(决心改正中),生活拖拉(拖延症),生活空间摆放凌乱,着装不讲究,甚至有约炮行为发生。

我的优点是,我目前能够独立生活。

我希望的生活场景 (摘自良宽禅师):

懒到没有野心,不问世事。

袋子里有三升米,炉边有一束柴薪。

何必闲谈幻象与开悟。

听着夜雨打在屋顶。

我伸直双腿,舒适地坐着。

期待着你,我是认真的。有意者请加微信 ryfweixin (注明:征婚)



如果你要加入Matrix core微信群,请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MATRIX

发布者

任毅飞

修行路上的探索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