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rix坐而论道(7)二元对立和能所双亡

2014年9月29号下午,在凌霄同学的组织下,迎来Matrix Core(Matrix核心付费群)第一次小聚。同学们从各地汇聚北京798艺术中心和堂叙琴舍,聆听吕波同学悟道分享(微信账号:吕波国学)。吕波同学为大家讲述了他个人多年的寻道经历,也把《心经》、《金刚经》以及《道德经》中至简的精华分享给大家,悟道体验自然流出,内容甚是精彩,Matrix 群友们如痴如醉。


关于此次聚会的图片报道请订阅本公众号(matrix_2014)后,回复数字【22】查看。


现将聚会的录音资料整理全文刊发,以飨Matrix读者。全文约1.8万字,命名为“matrix坐而论道”,现在拆分为十三个小节刊发,每个小节内容按照谈话内容大致区隔。因微信平台每天只能推送一次,如果您想一次看完全文,请订阅本公众号后(点击标题下的 matrix即可订阅),再点击“查看消息”,然后回复字母M 即可查看所有文章目录,再根据文章目录,回复对应的数字即可查看相应文章


录音整理:阳阳 校阅:吕波 摄影:凌霄 编辑:任毅飞


提示
如果您想加入“matrix核心群”,请到本页面最末端左下角点击“阅读原文”查看相关信息。Matrix商业计划“已在2014年10月1日执行新的价格政策(逐月价增),报名从速。


Matrix坐而论道(7)二元对立和能所双亡


——德芬:什么是能所双亡?


——吕波:能所双亡。我举个例子,开始是念住,初禅最开始的修法就是打坐观呼吸,一呼一吸,中间有个“息”,把你的注意力放在“息”上面去,你脑子里可能还有妄念,不要管他,经过长期的修炼之后,你的注意力没有了,一切都在流动,就到了入流亡所。最后成佛的境界就是,能所双亡,完全的当下一念,即心即佛。


——德芬:其实我觉得能所双亡,就是只有当下的发生。


——吕波:对的。


——德芬:就是能看到的和被看到的都没了,只有看到。


——吕波:是的。


——德芬:毅飞叫这个为当下一念。


——吕波:比如:我弹琴,我没有了,琴没有了,只有声音,只有音乐。没有这个能看见的,也没有所看到的,只有看见,这就是能所双亡。




——如是我闻:假设说这世界上有两个人,一个任毅飞,他开悟了,一个波帅,他没开悟,这是两个情况。到底有什么区别?


——吕波:没有一个我开悟,也没有一个你没开悟,它只是发生,你局限在你这个视角里面的时候,你认为你开悟了,我没开悟,但是在一合相里面,我和你没差别。


——德芬:杰德麦肯纳在书里有说,开悟后他觉得没有人是需要拯救的,无人可度,那既然这样为什么还要有菩萨存在,他在干什么?我的意思就是说为了好玩嘛,一切都是完美的呈现,空性之舞嘛。有人要当罗汉、有人要当菩萨,有人想要想要拯救别人,就是空性之舞嘛。


——如是我闻:照这样说,所谓的果位,菩萨果位、佛的果位,这些果位的不同也是没有高低之分的?


——吕波:如果你问毅飞他会告诉你没有区别。但是其实这个里面,我们从佛教的角度来看,一个人明心见性后,还会有业力和习气,会退转的;而佛,他已经不需要像我现在这样还需要做功课,它是不退转的。你把这些东西业力习气的种子全都转化了,这就是成佛,在这之前就是菩萨。而罗汉位是没有明心见性的,超脱不了生死的。


——德芬:这些还都是二元世界的游戏,就像杰德说的,他说他相信麦田圈、相信外星人,他说为什么不呢,二元世界是个游乐场,这些都是空性的游戏。


——如是我闻:毅飞的《两面镜子》里说,一面镜子是住相,一面镜子是名相,名相是随机发生的,只管应机就可以了。名相是随机发生的话,比如说《易经》,易经是推演这个规律的,那么就说明是有规律在。


——吕波:你认为这些是有规律,是因为你的头脑告诉你经验、经验告诉你是这样的。把你的头脑扔掉,纯粹地觉知。规律是在时间轴上的,如果时间相没了,哪还有什么规律。我们说无我相、无人相、无寿者相,这就是无寿者相,寿者相就是时间相,没有时间,在这个空性里面是没有时间的,就是我们说的那个“能知”,就是没有时间、空间的。


——德芬:但是这个二元世界,还是要有时间、空间才能玩啊。比方说,有一个电影(《超体》编者注)里就讲到了物质是:一辆车开过去它是100多迈,你是能看到它的,但它如果加速到一定程度你就看不到它了,那怎么让它再现呢?就是要用时间让它变慢。如果没有时间、空间的话,比如这个桌子,它是非常快的振动,必须要有时间存在才能变成一个实在的东西我们才能看到;如果没有时间、空间的话,什么东西都是振动,我们看不到,我们就没法体会,那么就不好玩了。


——吕波:有很多东西放到时间相里面,你会觉得我是我爸妈生的,我的小孩是我生的,那么如果没有时间相的话,这还是真的么?


——德芬:你在二元世界里玩耍,是需要有时间、空间的,如果你尊重时间、空间,那你必然会有因果法则嘛。即使杰德说,追求开悟是先要否定、像你讲的舍弃;可是他在他的第二本书里也说过,你想要在世间法里玩得转,你可以去看Deepak Chopra的书,如何致富、如何健康。


——如是我闻:杰德说过,真相只有一个,不会有两个,那么世间法和真相之间的关系?


——吕波:“法”不是“存在”。


——如是我闻:世间法和真相究竟是什么关系?


——吕波:真相存在,世间法是你怎么看待这个存在。


——德芬:我用杰德和毅飞的话回答你。杰德就是说,实相就是世界上只有意识存在,什么都是虚的、什么的都是假的,他是意识论,整个世界,连宇宙都是意识幻化出来的,在这个世界里我们怎么玩,怎么玩的游戏规则这个就是世间法;毅飞就是说实相就是当下一念。


——如是我闻:我再换个角度来谈我的问题,当了悟真相后看经典就能看明白了,就能有更深的看法,同样、是否这种洞见能力在其他领域也是一样?是否能洞见到一切?


——吕波:那个是你想象的,了悟后确实能让你更明白一些东西。我举个例子,我知道念头就是能量,那好,商业的本质就是这些东西,毅飞说的就是察觉你的念头,念头怎么想这个东西,它就会怎么呈现这个东西。比如无线传输,现在是每秒钟一百兆的下载速度,你让我弄成每秒钟一个G,我做不到,没有一个全知全能,那个叫源头相,那个东西你要破。


——凌霄:你不要去钻那个,没用的,没有源头,没有规则,都没有,在我们这个阶段,在还没有证悟之前,要学会忘记。你非得要头脑搞清楚了才可以,但是头脑是搞不清楚的。


——吕波:我是吃过了这个的苦头,你以为你知道,我的所知障就告诉我这个是答案,一会儿就跳出来告诉我这个是答案。


——凌霄:我现在就只用任毅飞的方法,他说没有就没有,我先全部扔了再说,我先现了原形,我先开悟觉醒了以后再说。


——吕波:《金刚经》里说,为发上乘者说,一定要聪明,这个聪明包含了:一个是你的脑子要聪明,另一个是你要知道你的以前的那些东西,你的所有判断,是基于一个前提的,但你那个前提不一定是正确的,就好像我们在二元世界生活一定是要把一些东西当成确定性的,我们说所有的话,是要基于一个前提,但那些前提,是知障。



提示
如果您对matrix核心群感兴趣,请到本页面最末端左下角点击“阅读原文”查看相关信息。”Matrix商业计划“已在2014年10月1日执行新的价格政策(逐月价增),报名从速。


订阅后回复数字编号,查看往期文章。特别注意的是,仅需回复方括号内的红色文字或者数字。


目录】或者【M】,显示目录


01】“可道即道”详解

02】我每天都在希望,希望把《心经》看到不再明白,而是呆了

03】我和你 ——又名“两面镜子”(强烈推荐★★★★★)

04】要觉醒,就是要跳下悬崖

05】雅桐聊《心经》

06】那些感觉不到这爱的人

07】WHO ARE YOU? 你是谁

08】回家、听开悟的人谈音乐

09】MATRIX商业计划(强烈推荐★★★★★)

10】True Meditation真正的禅定

11】无处可逃 (推荐)

12】芳芳同学的灵性自体解析

13】念头的旅行 (推荐★★★★)

14】自由与死亡 (推荐★★★★)

15】夏天的清晨 (推荐★★★★)

16】破局 (强烈推荐★★★★★)

17】月亮到底在哪里?又名:三十分钟明心见性 (强烈推荐★★★★★)

18】好吧,也来说开悟 又名:正版开悟 (推荐★★★★)

19】存在之美

20】看见的能力和挂碍的解除

21】自我与觉知

22】Matrix 核心群成员首次聚会 (推荐★★★)

23】Matrix坐而论道 连载(1) 初机与寻道过程

24】Matrix坐而论道 连载 (2) 谈明心见性


关于MATRIX

Matrix 是一个以“开悟”为核心话题的公众平台,平台内容以原创为主。

Matrix微信群是一个智慧流淌之地,每天都有很多新鲜在生发。


你永远不知道你从哪里来的,你就只是这纯然的觉知而已。觉知即是当下此念,你不可能知道此念从哪里来,将往何处去。它在就是在了,不在呢?也是“不在呢”这一念在了。

了悟真相不是要去一个从没有去过的地方,而是发现自己早就在这个地方,只是一种认出和忆起。

————摘自任毅飞《Matrix商业计划》


任毅飞微信:ryfweixin
免费QQ群:62463022

微信公众号:matrix_2014
投稿/荐稿:ceo@chinapano.com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查看前所未有的《Matrix商业计划》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MATRIX

发布者

任毅飞

修行路上的探索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