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的能力和挂碍的解除


题图摄影:任毅飞 2014年07月 湖南长沙


本文原发表于新浪博客(2014年07月)

http://blog.sina.com.cn/feiwa

现转载到此公众号 (matrix_2014)


提示
如果您对“开悟”有兴趣,请到本页面最末端左下角点击“阅读原文”查看相关信息。Matrix商业计划“已在2014年10月1日执行新的价格政策(逐月价增),报名从速。


六年前,我刚开始创业那会儿,没什么经验,和合作者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闹僵了。那是一段非常难受的时光,触及了我的很多痛处,让我浑身不舒服。那天正难受到极点的时候,遇到在玩橡皮擦的小女孩,沮丧着脸哭泣,我问为啥,小朋友说:“我的橡皮擦被同桌弄断了”。


在那个瞬间,我的痛苦一下释放进了空气中。


为什么?


如果我有一个橡皮擦被谁弄断了,会如何?我压根儿不会在乎。我才懒得管什么橡皮擦呢,幼稚!


如果让小朋友来面对我这堆事业困境呢?小朋友估计啥都听不懂。

我和小朋友都面临困境,都沮丧,表面上差不多,但原因却完全不同,那个时候,我就想着交换下我们的事件。突然一下,我明白是我陷进困境的事情并不真实,是我的一个故事而已。


这是我第一次清晰的关于“看见”的故事,然后挂碍解除了。


其实这也是很高级的一次看见,因为是直接看穿故事的不真实性,而直接解围。


而对于禅修或者修行之人来说,一般会从觉察开始练习,觉察自己的念头。那觉察不是也是一个念头吗?对。用一个念头去看另一个念头,或者用一个固定念头代替不规则念头。


就拿我自己来说,我好胜心强,苛求完美,所以很多时候是不服输的,当然也有自己的评判体系,不是胡搅蛮缠的那种,只是很多时候,较难遇到对手,当有真正的对手出现的时候,我是如获至宝的。


我不怕争,但怕的是对方经营了一个漏洞百出的体系,然后这样的争执会让我精疲力竭,不堪重负。一旦争执起来,那将势不可挡。争执具有全面点燃的能力,在争执渐入佳境的时候,全部的能量会被调动起来,投入,燃烧。昨天在群里和一个同学真是扯JB蛋,争了半天。


如果用念头观念头的方法,如何和突围呢?迅速升起一个念头,去看目前正在发生的事情,看到我正在争执,看到我想要赢的这个固化的人格特征,然后告诉自己没有必要投入如此强大的能量进入下去,说白了,争执下去的就两个结果,要么赢,要么输,赢了呢,继续强化了这个人格特征;输了呢,固化的这个人格特征很沮丧。念头观念头的优势就是能够让念头暂停,等于喝令一声,嘿,你在干啥呢?!


这种观法可以有棒喝之效,等于自己跟自己劝架,弱化能量,但不服输的那个固化的性格,和想赢的那个自我故事丝毫没有改变;压制在那里的性格没有释放,它一如既往第服务于自我。


实际上,争执是具有典型性的自我侵略性念头,核心来说都是在极力维护自己的面具,清除挑战自我面具的异己。


对于禅修来说,很多是用念头观念头起步,名曰培养觉察力。然而,不论观多久,不论这个习惯多好,但根本没有破除旧有的习性,固化的人格,以及关于自我编造的故事,所有的概念、逻辑、面具一如既往。于是周而复始,争执有关的、烦恼有关的、痛苦有关的故事不停上演。


尽管法力不强,但这样的看见,也足够受用了。


还有一种看见,法力就强多了,如果说上面的看见是一粒鞭炮,那下面这种看见就是一个原子弹。


(上图中的二的念头、觉知实际是一个东西的两个名称)


这就是和开悟有关的“看见”。


这种看见并不会用一个念头去看另一个念头,而是,在这个念头升起的全过程里,觉察力已经全面融入,这样的看见,不会再去想什么胜负,而是直接洞穿念头的不真实性,不会认同与念头中的概念逻辑判断,念头出来的内容只是展现,概念逻辑只服务于展现,而并没有一股一往无前的能量在支持着念头去奋勇杀敌,也并没有一个角色去等待赢得这场战争。


这种看见,是无人的,没有对象的看见。


这也几乎是所有修行人在追求的看见。这种看见以瓦解固有成见,颠覆一切思维观念为代价,是从根子上解决问题。


要做到这种看见,那就必须通过开悟达成。不管你对“开悟”这个词多么厌倦或者憎恨,那都将是一个彻底照亮你的明珠(以自我的瓦解为代价),如果你要做一个真正的修行人,你就必须不惜一起代价来达成这个目标。尽管过来人说,修行都是骗人的,没什么可以修的,但那是从山顶看风景,对于修行路上的人来说,不要害怕增添我执,也不要害怕有为阻碍形成了陷阱,这些害怕和畏惧才是陷阱。


没有任何两个人的悟道之路一样,但也没有任何一个人的悟道之路一帆风顺,害怕什么呢?


但是我要告诉有幸看到本文的朋友,开悟是会有很多障碍,但并没有想的那么困难,方法机缘得到,要不了多少时间。简单地说,就是一个关于否定和减法的游戏,关于开悟的文章见《月亮到底在哪里》(回复数字[17])、《正版开悟》(回复数字[18])。


那么开悟后就一劳永逸了吗?在很大程度上来说,你具备了强有力的“心无挂碍”的能力,但要在言行之中培养这种觉察力,继续瓦解那些在特定条件下才会爆发出来的固化之物。你需要一次又一次地看见,瓦解它,让这种觉察力生根。


随着觉察力的精深,适当的挂碍会成为一种幸福,会感谢那些和你争执的人,甚至发现争执的乐趣,那不是争赢了的乐趣,而是在过程之中,会有一种清新的感觉流露出来,因为你正是通过这样的林林种种体现着存在。


在这个时候,并不是灭掉了痛苦和烦恼,而是说,痛苦烦恼可以无碍呈现。同时要强调的是,开悟和烦恼痛苦的消除并无必然关联


烦恼痛苦是一个入口,我们通过清除烦恼的愿望进入修行的旅程,,这个入口处,烦恼痛苦的程度是恰如其分的,它不会多一点也不会少一点。少了不会引起你注意,多了你受不了,刚刚好的时候,你就开始修行,针对烦恼,针对各种关系,各种问题开始修行之路,我们把这个叫做成长。


心有挂碍是必要的,直到心无挂碍为止。


作者:任毅飞 ceo@chinapano.com


提示
如果您对“开悟”有兴趣,请到本页面最末端左下角点击“阅读原文”查看相关信息。Matrix商业计划“已在2014年10月1日执行新的价格政策(逐月价增),报名从速。


回复编号,查看往期文章。特别注意的是,仅需回复方括号内的红色文字或者数字。


目录】或者【M】,显示目录


01】“可道即道”详解

02】我每天都在希望,希望把《心经》看到不再明白,而是呆了

03】我和你 ——又名“两面镜子”(强烈推荐★★★★★)

04】要觉醒,就是要跳下悬崖

05】雅桐聊《心经》

06】那些感觉不到这爱的人

07】WHO ARE YOU? 你是谁

08】回家、听开悟的人谈音乐

09】MATRIX商业计划(强烈推荐★★★★★)

10】True Meditation真正的禅定

11】无处可逃 (推荐)

12】芳芳同学的灵性自体解析

13】念头的旅行 (推荐★★★★)

14】自由与死亡 (推荐★★★★)

15】夏天的清晨 (推荐★★★★)

16】破局 (强烈推荐★★★★★)

17】月亮到底在哪里?又名:三十分钟明心见性 (强烈推荐★★★★★)

18】好吧,也来说开悟 又名:正版开悟 (推荐★★★★)

19】存在之美

20】看见的能力和挂碍的解除


关于MATRIX

Matrix 是一个以“开悟”为核心话题的公众平台,平台内容以原创为主。

Matrix微信群是一个智慧流淌之地,每天都有很多新鲜在生发。


你永远不知道你从哪里来的,你就只是这纯然的觉知而已。觉知即是当下此念,你不可能知道此念从哪里来,将往何处去。它在就是在了,不在呢?也是“不在呢”这一念在了。

了悟真相不是要去一个从没有去过的地方,而是发现自己早就在这个地方,只是一种认出和忆起。

————摘自任毅飞《Matrix商业计划》


微信公众号:matrix_2014

任毅飞微信:ryfweixin
免费QQ群:62463022

投稿/荐稿:ceo@chinapano.com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查看前所未有的《Matrix商业计划》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MATRIX

发布者

任毅飞

修行路上的探索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