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可逃


2013年8月,尼泊尔纳加阔特 摄影:任毅飞


下文是任同学在matrix核心群的即兴分享。
我说下最近一些体验和感悟。

这个世界是个游乐场,这样的感觉越来越强烈。我之前用到过一个词,叫做无处可逃。

是因为在了,就不得不在。除非自杀,但自杀嘛,其实你也不知道结果是啥样的,逃得掉与否也是未知数。

游乐场的比喻我是沿用JED的说法,但体悟是我的。接下来我要表达一个东西,这个很难用语言描述,要特别从感受层面去体验,已经盘旋有段时间了,我几次想说都不知道如何说出来。那就是:世界的组成如此精密,打个比喻,《楚门的世界》这个电影,很形象的比喻,但那只是一种猜想。这个世界是如此精致,精致得没有任何破绽,而且我们无法从中找到一丁点不对的地方,太缜密了,所以要突破这个幻象非常非常之艰难。以我的体悟来说,我们认为的这个现实世界就是镜中花水中月,但你没有任何办法去验证它。量子物理学等走到了边缘,凯史科技(keshe),走到了边缘,但那仍然是高级梦境。

这种精密程度是任何模型,任何理论,任何逻辑都无法去打破的,当然这是领悟后才有的,所以焦点不在世界上。

要收心,回到念头上来,这也是我花了很久很久时间,才找到这点的。昨晚遇到湖南广电的一个大哥,在长沙可能是最聪明的人了,他自称“科”教,信奉科学,他希望有一个解释一切的理论,要通过实证来解决,更加令我震惊的是,他居然在想用自己的手拎自己的头发,把自己拎起来,我看来已经在开悟的边缘了。如果他能明白所谓实证也只是探寻世界的一种方式而已,是造梦的一个工具而已,那么就可以放手了。其实,很多时候,开悟需要绝顶聪明的大脑。大脑要发现大脑的破绽,太难了。因为,我刚才说,要发现世界的破绽是很困难的,最终其实是要大脑发现大脑的破绽,也就是说试着用右手握住右手,这个惯性是如此之大,不会有任何警觉的。这个时候,聪明到头,痛苦开始产生,而痛苦才是入口,某种意义来说,你是否够聪明也是开悟的关键,没有丁点儿破绽但又要突围,因此才是超低概率。其实不是分裂导致痛苦,是对意义的终极寻找导致了痛苦,大多数人不开悟,是因为不足够痛,不足够渴望,分裂那点苦根本不算什么的,没那个苦,连存在都会陨灭。一旦意义的终极寻求崩溃,刹那间绝望了,没有缝,无处可逃!能做的,只有陨落于虚空之中。

知道只有一只手了,然后这只手就是一堆符号而已,一堆名相(标签),我们认为活生生的世界、我、仅仅是一堆符号!岂有此理?!就是这样。

我们现在说的话都是符号而已,至于如何才能崩溃?只能等它发生。对终极意义的寻求无果,泄气了,因为没有任何办法找到终极意义,包括人生的意义,终极的解释理论,寻求无果。

其实,量子物理学走到了边缘,佛法的“能所”走到了边缘,说是边缘,其实从没有脱离二,“能所”屁都不是,是假的,对立的,而破绽的地方有哪些呢?矛盾,比如物理学的波粒二象性测不准,康德的四组二律背反,数学的那个哥德尔不完备定理,直觉敏锐的看到一个坐标轴的正负无穷就可以顿悟,顿悟是说看到破绽,看到理性和非理性是并存的,因为无限是超越想象的。

“道可道非常道”,本身就是自我消亡了,这句话你看了等于没看,因为此话就是可道,由二到不二,只能证悟,千百年来都这么说。而证悟后,就是“可道即道”。

我终于把酝酿有段时间的东西表达完了。

我要不停滴重复任同学那句经典的开示,你永远不知道你从哪里来的,你就只是这纯然的觉知而已。觉知即是当下此念,你不可能知道此念从哪里来,将往何处去。它在就是在了,不在呢?也是“不在呢”这一念在了。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查看前所未见的《Matrix商业计划》
MATRIX
微信号:matrix_2014
Matrix微信群是一个智慧流淌之地,
每天都有很多新鲜在生发。

任毅飞微信:ryfweixin
免费QQ群:72582243
投稿/荐稿:ceo@chinapano.com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查看《Matrix商业计划》
↓↓↓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MATRIX

发布者

任毅飞

修行路上的探索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