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条道路(“纠缠”类关系的处理和应对指南)

本文根据任毅飞在MATRIX核心群分享摘录,原始语音74分钟,完整版转录文字19100字(摘录部分5700字)。有意加入核心群,请点击文末链接。
本文对于所有“纠缠”类关系的处理和应对,进行了深入剖析,对于如何下手有精确指南。




其实亲密关系真的是特别困难,特别困难啊。我知道的在我们群里边,我看了一下啊,不同程度的几乎每个人都有,比较明显的占了三分之二以上。三分之二以上都是这个亲密关系里面会有问题。亲密关系这个问题呢,在我们自己的角度看来,就是对方不懂我。但实际上换个视角,就是对方他也会告诉你,你也不懂他。基本就是这么一个局面啊。但是怎么才能懂呢?
怎么才能懂呢?这个事儿就特别困难,怎么才能懂呢?这个东西和怎么成佛几乎是一模一样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看上去很小,实际上很大。
我刚才表达那个观点啊,就是说我心里百分之百都是他,全部都是他,但这是强迫性。所以说这种强迫性的全心全意只有他,实际上的结果就是没有他,从来不懂他,从来没看见过他。那为什么要这么强迫性付出的?当然是紧张,紧张啊。它真正要的是什么,它实际上是有一个需求的,这个紧张它是有个需求的,要的是什么呢?要的是爱。所谓的爱是什么?就是对方是放松的,不是恐惧的,这个东西就会安慰到我,就会非常滋养我。
这个是真实的体证,因为只有你放松的时候,你才知道那个紧张有多紧,那个痛有多痛,痛的时候是不知道的。其实我们所有的障碍,所有的问题就是在痛的时候不知道痛,紧张的时候不知道紧张,真的就是这样子的。这个东西是最难破的,就是我们在痛的时候,不知道在痛,在紧张的时候不知道紧张。
那我说的第二条道路是什么意思?第二条道路就是要在痛中去知道这个痛,紧张的时候知道这个紧张。那第一条道路是什么呢?就是见地上的,就是我给大家讲的禅宗,讲的末后一句。我跟你讲,理,论理,就是这个地图的话,我可以百分之百的保证,它就是到极致了,就是极则了。本来呢,我哪怕就是做一个讲法的老师,就讲个道理来说,其实这一辈子都还是够本了啊。因为我讲法的话,可以说是很通透了。这个我知道,大家也知道,不需要谦虚。但是我并不认为好像这个就到位了或者优秀了。因为讲法我太擅长了,但是他真正起用,是我们说的第二条道路,就是在事上来磨。其实我一直都是这两条腿走路。
但是你看我理这么透,事上它为什么还是不得力?其实虽然说不得力,但它也是逐渐在增长的,和之前的觉知相比肯定是提升的。我的见地,方向肯定是没错。但是啊,我们在学见地的时候,注意啊,它仍然是启用了头脑的,启用了意识心的,或者说还是用的我们从前的思维定式。比如说你之前是紧张的,那你听我讲禅宗的东西,也会用紧张在听。比如说你想要讨好我,你就会想要去把我说的每一句话都搞清楚,搞明白,保持高度一致。也就是说你是带着那种心,那种紧张在听,是用那个业障在听,所以说你听到的那个,就不是我要讲的。
再者来说,我为什么把它讲的那么透?是因为我没有任何退路,必须把自己逼到那个水穷处噻。这种东西呢,逼虽然逼出来了,但是药三分毒,禅宗就是这么一个东西,是药三分毒。你在见地上了了分明的时候,可以说就是理的这种极则,道理上的一个极则。但是你把它推到这个地方,你看背后的那个推力吧,还是那个业力或者说习性在推噻。那么虽然推到这一步,但是那些障碍还是没有少掉,它还会伺机而动啊,伺机而动。
那么像我跟同学们之间,我不会动得那么凶,但是同学们对我,这个东西就容易动。为什么呢?就是说你把你的心念着到哪里了,哪里就有回声。比如说你需要认可吧,你不会去找一个不如你的人来证明,你肯定要找一个比你更厉害的。那我肯定就充当了这么一个角色是吧?你想在我这里找认可,那我说话的时候你就会紧张,因为你要找认可的时候就是紧张。那你附着的这个对象说话的时候,就会把那个紧张给调起来。我其实就是你这个紧张的一个操作界面,你那个紧张在后台,你把紧张附着到我这个人身上,那这个操作界面一动,它就会调动你后台的那个紧张。这就是投射的最根本性的一个原理。




那第二条道路它的精髓在哪里呢?就是觉察你的感受。再分解一下,就是反应。人他其实就是一个反应,你手摸到那个开水瓶子是吧,很烫,啪,那个手就会弹回来,就是摸到了烫了的那瞬间,你的手能弹回来,这就是个反应,就这么简单这个反应,任何人任何时刻,每时每刻都在反应。这个反应其实是跟整个法界的一种连接方式。因为你跟所有的众生都在这里交流,怎么交流的?就是通过一个反应。这种反应就是说,你触到一个缘,听到一句话,看到一个人是吧,你心理上一个刹那的感受,比如说受到一个惊吓、紧张、不安是吧,这就是我们的一个反应。
但是我们没有觉察到这个反应,或者说看不到这个紧张的时候,那铁定紧张下去,而且会继续保持在这个目标上。比如说你本来就很紧张是吧,又想要在我这里要个认可,我否定你的时候,你看不到紧张,你就会想着怎么去打补丁,诶怎么把自己改进一下讨老师开心,然后去迎合是吧?我跟你讲啊,这是几乎百分之百都要掉的坑。如果说你想在我这里讨一个认可,我稍微有点不认,你马上就想着要怎么来迎合我,那这个东西其实是非常没有力量的,我不会买这个账,不会买这个账啊。撇开老师这个身份不谈,当然作为老师我肯定会点你(批评,指出问题),但就纯粹作为一个朋友的角色,我都会不舒服。因为什么呢?你跟我失联了。就是说你对我好也好,讨好也好,其实跟我没关系。就这么点东西,就是这一点东西,你跟我没关系,没关系。这个东西特别微妙。那什么时候我感觉被连接了呢,你跟真实的我有连接,那么一定是温暖彼此的。
而这种温暖,就是我说的第二条道路。你看啊,我之前那么多年带学生的过程中,也还是遇到一些违缘,包括现在都还有。这种违缘是怎么形成的呢?实际上就是我的业障形成的。因为我是用我的业障注入到禅宗的讲法里面去的,这实实在在的,禅宗它需要能量,这个能量它全都是我的业障,全是我的业障,百分之百的。从见地上来说的话,任何人在这里,我都不可能肯定,见地上他就是这么刻薄是吧,我不可能有肯定。因为什么呢?其实我对你的肯定是假的,我对你的否定也是假的。但是如果说你在利用我,或者说把我当成一个道具,那么你在这里就会吃大亏,吃大亏。你会发现我对你永远都是打压噻,真的永远都是打压,那就特别难受。就是你不管再怎么做,都得不到那个认可的。




最根本的来说就是自己看不到。在那个时候是看不到的,我认为我给了我最精华的那种禅宗的见地。这是绝对的,就是我的身家性命,是我的全部了,是最重要的了。这个东西呢,诶他要分人,要分时机。我如果说对你没有一个了解,我要给这个东西就很危险。我要看到你是在要什么东西,起码要一个辨症。所谓的辨症就是看病辨因,我看到你要的是这个东西的时候,我就温和一点嘛,然后慢慢来,这样子就没问题。就是我现在开始要转型啊,走第二条路。
第二条道路就是正儿八经建立一个真实的连接。严格的说,比如说你对我有抓取也好,有需要认可也好,有依赖也好,有投射也好,这个本来也没有问题,我甚至都可以不点你。




如果说我把这条道路践行出来了,那我的心就会非常柔软。我知道的。那我之所以为什么会采用第一种思路呢?它根本上还是我内在有一个反应,就是说你的那种抓取让我不堪重负,我在保护我自己,所以就会来点你。它本质上也是一个自我保护机制。所以说凡事都看发心,如果说我第二条道路走得很圆满的时候,那个时候我点你,你也会感觉到里面是柔中带刚的。那我现在第二条道路非常不娴熟,或者说还没开始的时候,那就是刚中带刚,刚中带刚的那个东西,就是咳,那就是杀人啊,那就真杀人。那个东西,就会非常非常难受。当然说实在话,是药三分毒是吧,那是毒,它也是三分药。那种猛的东西,如果说你用好了,哇,又是个大的机会,这个东西它是可以转化的。好事会变坏事,坏事会变好事。
你要知道啊,那么大的力量那么猛的东西,我们说起个念都要消耗能量,我用很大的精力来点你的时候,那个时候我的消耗也最大。现世报啊现世报,对我来说损耗也很大的。但是如果说你能用的好的话,你就会有很大的收获。禅宗就说,小疑小悟,大疑大悟,不疑就不悟,不悟是吧,不悟就最高境界了。小疑小悟就是开始,大疑大悟,那个时候你就是一个大疑,你会感到强烈的一个反弹力,一个难受是吧,那就是大疑。大疑它就会有一个大悟,如果你戳破了,就是一个好的机会。
所以这种如实,他就是要你去肩挑背扛所有的污垢。这个污垢的东西,你出来了,你就知道它不是污垢。但是你背着那个污垢的时候,它就是污垢。所以老子就说,受国之垢是谓社稷主,受国之不祥是谓天下王受国之垢,垢就是污垢的意思,就是一个国家的污垢你都去承受了,你就是江山社稷的主人,就是国王了。受国不祥,不祥就是不好的负面的,你都受了,你就是天下王,就这个意思。你受了之后,其实不祥也好,污垢也好,实际上都转了。但是当你看到它就是污垢的时候,要去承受它,这个是很困难的。
所以说我们但凡带着任何压力去做任何一件事情,或者去爱一个人,或者是尊敬一个人,他实际上只不过是把自己的压力寄托到某个特定的对象上去了。这个我之前也说过,就像有些同学之前叫我师父噻,其实我这么需要认可,这么抓取存在感的人,那叫我师父,我多么开心呢对不对?但是我就看到了那个玩意儿,它就是心不干净,不干净。当然现在说实在话,我走第二条道路的时候,看到不干净,诶我心里马上就要去看到自己,怎么又想去纠正一下他,说他的心不干净噻。其实没什么好纠正的,就是我自己害怕受伤,因为对方在这种投射之路上走的越久的话,那么将来的误会就越大,那个反噬力就越大。
其实反噬力它也要一定条件才会发生。什么条件呢?就是我要把他带到究竟的路上,他才会有反噬力。因为我要往究竟路上走的话,我一定会剥夺他,一定会剥夺他的,那个时候他就是痛苦不堪了。你先少欠点债,到时候就少还一点嘛。你如果说开始投多了,后面还起来就会有点难度啊,那就会很痛很痛的是吧。所以我之前会说,你们不要轻易叫师父,并不是说我讨厌别人叫师父,不是,我是害怕你在这个投射之路上走的太远。
那其实我再一反观,就会发现什么呢?那误会又有什么关系呢?又有什么关系呢?我随缘就好了嘛。主要冲突在哪里啊?冲突是以后我要把你带到究竟的地方,和这个目标有关。所以到最后的话,我还得把我那个目标拿掉。因为我要把你带到究竟的地方,这个目标是怎么推动的?是我的业障所推动出来的。我要把别人带到开悟,这就是个业障。如果说我把这个目标拿掉,那就彻底随缘了,那就会天下太平,皆大欢喜,就真没什么事儿了。就是你误会没关系啊,我不误会你就行了。你误会我可以,没事,我懂你就好了。也就是在任何时候,这个第二条道路都可以走的。
当然根本上说来,第二条道路和第一条道路,其实是一件事情,就是一件事情。第一条道路就是理的极致,它一定会带来第二条道路。第二条道路其实就是第一条道路在行动上的一个呈现,它本质上不是两条路,本质上是完完全全一样的。第一条道路它如果说是真实的,就会走到第二条道路上。为什么呢?因为第一条道路确实走得很艰辛,它那个推力很大,推到最后,就像火箭把卫星送上天之后,火箭它就落下来了,就脱落了。你想把人推到那个究竟的位置上,之后的话他也要丢盔弃甲,这个动力系统也要卸载,然后走第二条道路。




我当时就问她,佛会在乎吗?那个佛头会在乎吗?那佛会在乎他在卧室还是在客厅吗?佛会在乎吗?
这个时候,诶这个东西啊注意,这个就是非常典型的第一条道路。我就问佛会在乎吗?这个时候第一条道路注定失败,第二条道路它就注定成功。第二条道路就是什么?对方正在着急,对方正在不安,对方被一个东西所缠住了,那这个时候只有第二条道路,就是说你只能看见她在着急,理解她。这种化解注意啊,它是秒杀的,中医有个覆杯而愈,这个东西都不需要覆杯而愈,它是秒杀的。了解,你真懂那一刻它马上就解开了。
但是我当时为什么用了第一条道路?第一条道路对我太娴熟了。第一条道路它是业力之路,业力所推出来的一个禅宗的一个道理啊。这个道理是没错,但是它背后的业力,它的副作用也在。是药三分毒就这个意思,禅宗的末后一句它绝对就是大药,但是它的毒性就在哪里呢?这个毒性就是它是业力习性所推出来的,它毒就在这里。所以我当时说,佛会在乎吗?我说这句话是什么意思?说这句话就是想要把她怼回去。现在不是说那个佛放在哪里的问题,而是自己的心里面不安的问题。不是说对那个佛会不会不尊重,是自己心里面其实有一团的压力,变成了这件事情,是自己在不安。我就想用“佛会在乎吗”这句话把她怼回去。因为“佛会在乎吗?”在我这里是绝对的标准答案是吧,这个东西是不可思议的。佛会在乎吗?你说在乎,不对,说不在乎也不对,要进入不二之境,必须到达不二的位置上,你才能回答我这个问题。你到不二的时候,你就能够看到你内心的这种不安。
第二条道路的精髓就是说,当外在一个冲突,不叫外在的冲突,外在的一个缘,一个事件引发了我内在的冲突的时候,看见自己这个冲突。当自己要去指责对方的时候,停一停,停一停,看一下自己内心的这个反应,这个就是第二条路。第二条道路它真的是可以润物细无声,它可以不开口化解一切纷争,真的是可以的。我们之所以停不下来,那就是业习在跑。你比如说像我借钱对方不还的时候,我非要去跟对方要,这个就是业习。当你看到某人不爽,你就想去骂他一句的时候,那个就是业习。
当然这块我们讲理呢,好像节点也都抓得住是吧,因为重复了无数遍嘛,大家也都知道。但是你还是业力在跑,我让你停一停的时候,你还是用业力让业力停下来。这个事儿呢就只能是慢慢磋磨了。你要真的知道没有办法了,你当然就停下来了。但是你是在用有办法去解决这个没有办法是吧。你要有办法去解决这个没有办法,他最终还是没办法的。零除以任何数都等于零是吧,他终归是没有办法。所以这个有办法去碰那个没办法,就碰的头破血流。我们现在在说没办法,但是你心里还是有办法,你要使劲去让自己没办法是吧,这个就是习性。其实没办法,就很简单了是吧?没办法,那就结束了。
但是你总是有办法的,总是有办法就是你的惯性。所以你要看得到你这个有办法,你就做一个毫无办法的人是吧,不解决问题的人。
……



加入核心群


饥渴的人才找水喝 —— MATRIX心灵成长计划2023年版(总第十年)

(点击打开)


网址:nianfoshishei.com



推荐阅读:

无常杀鬼,不择豪贤 ——任毅飞的2022年终总结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MATRIX

发布者

任毅飞

修行路上的探索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