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的状态超越苦乐(任毅飞分享摘录)



任毅飞分享摘录 
时间:2021-11-23
地点:北京香山
文字整理及主播:无事无菲
(可在喜马拉雅平台搜索“无事无菲”收听更多内容)

烦恼的状态就是聚焦。你在那种自在的状态里,它是没有聚焦的,它是自在的。你想一下,我们生活中有任何烦恼,它都是意识能量高度聚焦的一种状态。

你烦恼的时候,我问你烦恼什么,你说你烦恼这个,烦恼那个,那就是你聚焦的地方,聚焦就是烦恼。自在的状态里,它是没有聚焦点的。当然它思维可以是任何对象,但它没有那种聚焦的能量。它是一种平均分配,也可以说是一个流淌的东西。所以说,天大的一个事情,你在那个自在的状态里面,没有多大,就是一个事情而已。但是平时你把它变成一个天大的事情的时候,它就是一种聚焦。

所以说,在这个状态里面,我们每个人其实或多或少都有这种体验吧。真正你在这个状态你会知道的,这就是自在的状态,你知道,你不会怀疑。“我是自在的吗?”有这个疑,它就不是了。这个状态里它没有疑惑,你就知道它是自在的状态。而且这个状态,可能说我们每个人都有体验的,你也许是在某一个特定的环境,比如说在一个高山流水面前,瀑布面前,一个大自然的面前,那一刻你心无旁骛的,一下子感觉万缘放下,肯定有过这种体验。

但是那种宁静的东西不容易被捕捉到,有可能是大喜大悲的时候容易,那时候好高兴啊,你记得住。但宁静的时候,你没有一个印象或者说,我要去觉得我自在了,你都升不起“我现在是很自在的状态”,那就是自在的时候了。
 
你不会感觉很烦恼,但也不会说我很自在。它是宁静,它是超越快乐与痛苦的一个东西。我们平常会说:哇,这个状态好舒服啊!那是快乐,它不是自在。宁静或者自在的状态,它不是快乐,也不是痛苦,当然日常之中,我们以为的自在状态肯定是找快乐去了,为什么不快乐,就想快乐一点,其实找快乐的时候就已经是苦了。在苦的时候才会去找快乐,你在快乐的时候不会去找,在苦的时候才会去找快乐,一找快乐它就是一种苦。而宁静的状态或者自在的状态,它是超越这两者,它既不是苦也不是乐,它超越这两者。它就是一种什么呢?它就是这样子,就是这样子。

所以有时,比如说拍照的时候(刚才有同学和我合影,说任老师好慈悲啊),就觉得好像美其名曰,很慈悲啊很自在呀什么的,其实你是感觉到了这种东西,但我也知道我的样子,这种东西也会人传人,你能感受得到这种东西。

也就是说,每个人其实都能够认出,每一个人的状态里面,你都能够知道,其实心中就是不悲不喜吧,就是这个东西,不悲不喜,不迎不拒的一种状态,其实有这一状态。理上是没有这个状态,理上你追逐的时候,这一状态肯定是错的,因为它不是某一状态。但是你在自在的时候,它确实有一状态,在这一状态里,一切天大的事情,你在这一状态里面,它都不是事,但你平时不在这个状态的时候,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成了大事。


原始视频

相关链接:为什么有?任毅飞北京香山分享  2021-11-23




我能给您最好的礼物,

就是请您加入这个计划


触摸源头的伤痛——MATRIX心灵成长计划2022年版

(点击打开)


Nianfoshishei.com





天府论禅系列
2021年7月天府禅总结
2020年7月天府论禅总结
2019年10月天府论禅总结
2019年5月天府论禅总结
2018年7月天府论禅视频


推荐阅读:
汝将谓别有——从解悟到证悟,兼论明心见性
欲收一滴寒潭水,散作人间无尽凉
母子分明方为孝,入胎只为入十法界。
任毅飞:练的是“没有办法”(对话录)
任毅飞分享摘录: 感受开口之前的冲动,那里藏着密码
到底什么是紧张
如何是父母未生前本来面目
朝闻道夕死可矣
我说什么话取决于你的样子(视频)
任毅飞:每个生命来到世间都是个疯子
尘尘不昧处处相逢(“2020天府论禅”现场摘录)
任毅飞的2020年终总结


发布者

任毅飞

修行路上的探索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