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这个世间的唯一使命:承负



“承负”略谈
根据2021-10-26对话语音整理。苗妈整理,任毅飞校阅

任毅飞人活在这个世间啊,他其实有一个重要的使命,每一个人都有这个使命。两个字:承负。承,承载的承,负,负数的负。人的使命,所有人的使命就是承负。

简单:承载,就是责任是吧?

任毅飞担当,责任,承担。

这个“负”就有点意思啦。负是什么东西呢?我们以前在部队说,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你知道吧,哪里需要你,你就去哪里。做好一块砖,一个螺丝钉,是吧。我们只不过是把部队放到整个世界,整个宇宙,把它放到这个层面来说。我们说人活在世间就是救火。哪里需要你,你就出现了。你来到这个世间也就是来救火的。需要你和老婆来了结这个缘分,需要这个女儿来让你付出,这些都是债。

简单:人生就是说来还债来了是吧?

任毅飞对,还债。唯一的,唯一的就是还债。

简单:那就是说人生不会快乐,因为它是还债嘛。

任毅飞这就是你听说还债,听说承负之后的第一反应,你知道吗?但是你真正站在承负的位置上,这么去践行的时候,它一切就都转为快乐了。

简单:这个事就是说有了承负的心,各种事情就有了一种态度。

任毅飞态度就不一样,你面对事情的态度就不一样了。你看待世间万物的眼光、角度都不一样了。这个世界就变成另外一个世界了,就变成了你了缘还债,或者报恩的一个道场,这个意思明白吧。

简单:意思明白。

任毅飞就是这个意思。这个东西很重要。我们不谈佛理,就是谈怎么活吧。

简单:这个是佛法的一个特别重要的一个……

任毅飞这是我提炼出来的,佛讲的东西还有很多,但是呢,我讲点干货,讲点有用的。所以这个观念你起码知道了,如果你再能够去践行它,你就会受益,一定会受益。所有不顺的就会慢慢顺起来,慢慢顺起来。

乃至于,说得细节一点,比如说家里面免不了争争吵吵的,是吧,你老婆说你哪句话不高兴了,你会发现,我不高兴了这个东西是我需要承载的,是吧,我就不会去跟对方呛起来。如果呛起来,我就马上看自己,我怎么违背了我这个人生使命,对不对?我本来该承载这个东西的时候,我为什么又把它给抛出去了?你时时处处就这么去想。

你想嘛,你要去挣钱的时候,那股票,你挣的那个钱还不是别人亏的嘛,是吧。还不是别人亏的,那你亏了你刚好给别人承载了,是吧,你这么想,你的人生使命清单又完成了一件,进度表上又打一个勾。你这么去想,这个世界马上不一样了,一切的不快乐都变成快乐了。你的人生使命清单又打了一个勾了,很棒的,这个体验很棒的。

通俗地讲,就是以苦为乐,吃苦是积累福报的事。所有的不开心它都可以概括,它就是个苦嘛,你能把苦能够转为乐,这就是佛法中最根本的一个,最根本的一个大神通嘛。佛法讲什么神通?这就是大神通。其它的都是小神通,你知道嘛,这个是大神通。这一点特别特别困难。

简单:对,我以前也想过类似的,但是没怎么总结过啊,就像是老人们说,比如说这个事不要把它放在心上等等。

任毅飞那是说服自己

简单:嗯,那是说服自己。

任毅飞:当你真正愿意这么去做的时候,就不需要说服了。你只是这么去做,因为这是你的人生使命啊,甚至是天赋使命啊!对吧。但这个东西为什么是这个样子,这个就需要去证,需要去悟了。这些是比如说你证到结果之后,你自然会这么去做,但是你没有体证到或者说你没有悟到的时候,你这么做还是有点心不甘情不愿,凭什么是我去承载,凭什么这个罪是我去受是吧。这里呢,就是要去悟的。但是不管你悟没悟到,你愿意这么去做的时候,那你都已经有一定的悟性啦。

简单:也就是说,社会上的人,是不是大部分人,就是说不管学没学过佛的人,他都有那么一点点这样或者那样的悟性?

任毅飞有。众生平等,而且每个众生都有悟性。

简单:就比如说有些老太太遇事她心态很平稳啊,她这也是有佛性是吧?

任毅飞有佛性,应该说她的佛性展现的比较完整。我们每个人都有佛性,只是说有的人遮蔽的比较多,有的人遮蔽的少。他自己愿意去做的是遮蔽的比较少。佛性是平等的,当它被遮蔽就发不出光来了。你说晚上太阳它光在不在,在。只是夜晚被遮挡了,所以就看不到光。就是说,遮蔽的少一点,光就多一点。遮蔽多了,你就看不到光了。我们凡夫能够看到白天晚上,但是佛眼它看到的是永远光明的。我们凡夫就是看到有白天有晚上是吧。但是佛眼它看不到白天晚上,它始终有光它超越了人间,超越了人间的这种二元对立。

人心就是二元,好坏是非善恶得失,一定是这些东西。亏了,赚了,是吧,它在这上面去算,算不过来,永远算不过来,算不到尽头。但是世间法,我们说世间法圆融的时候,你能够把这些把握到相对平衡的点,这也是一个技术嘛,它也靠近本心的,它靠近了,但没有抵达。没有抵达的时候,它就有这个二元对立的心,总是计较得失,凡夫它永远是得失计较,脱离不了的。永远在算计这些东西。算计呢,其实是活在世间的一个技能吧,对吧。买个东西你要算一下钱,这是基本的生存技能。但是我们把这个技能当成了我们,当成了我,是吧。这些都是工具,世间的技能它都是工具,它背后本质都是载道,但是我们误会了这些。


附录:
佛说大乘无量寿庄严清净平等觉经

国界严净第十一

佛语阿难:
彼极乐界,无量功德,具足庄严。永无众苦、诸难、恶趣、魔恼之名。亦无四时、寒暑、雨冥之异。复无大小江海、丘陵坑坎、荆棘沙砾,铁围、须弥、土石等山。唯以自然七宝,黄金为地。宽广平正,不可限极。微妙奇丽,清净庄严,超逾十方一切世界。阿难闻已,白世尊言:若彼国土无须弥山,其四天王天,及忉利天,依何而住?佛告阿难:夜摩、兜率,乃至色无色界,一切诸天,依何而住?阿难白言:不可思议业力所致。佛语阿难:不思议业,汝可知耶?汝身果报,不可思议;众生业报,亦不可思议;众生善根,不可思议;诸佛圣力,诸佛世界,亦不可思议。其国众生,功德善力,住行业地,及佛神力,故能尔耳。阿难白言:业因果报,不可思议。我于此法,实无所惑。但为将来众生破除疑网,故发斯问。


相关链接:     委蜕与承负






我能给你最好的礼物,

就是请你加入这个计划

MATRIX心灵成长计划2021年版

(点击打开)


·MATRIX·





天府论禅系列

2021年7月天府禅总结

2020年7月天府论禅总结

2019年10月天府论禅总结

2019年5月天府论禅总结

2018年7月天府论禅视频



推荐阅读:

汝将谓别有——从解悟到证悟,兼论明心见性

欲收一滴寒潭水,散作人间无尽凉
母子分明方为孝,入胎只为入十法界。
任毅飞:练的是“没有办法”(对话录)
任毅飞分享摘录: 感受开口之前的冲动,那里藏着密码
到底什么是紧张
如何是父母未生前本来面目
朝闻道夕死可矣
我说什么话取决于你的样子(视频)
任毅飞:每个生命来到世间都是个疯子
尘尘不昧处处相逢(“2020天府论禅”现场摘录)
任毅飞的2020年终总结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MATRIX

发布者

任毅飞

修行路上的探索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