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无隐乎尔的《隐入尘烟》


(提示:海报倒过来看)
下文根据任毅飞在MATRIX核心群即兴分享整理(2022.09.08),文末附电影完整版。
《隐入尘烟》这部电影最近比较火,故事非常简单,各种解读都有。
我的感觉是,这部电影的精彩在于,摒弃思维,带入感受。此片实际上描绘了我们生命的一个背景(底层代码。不管你在社会中有什么样的职务、地位,那么在生命的最底层其实有一个共同的东西,这个电影呈现了这个底色。
很多的解读,把这个电影和苦难联系在一起,也有人说这是《活着》的另一个版本。
这种解读,我当然也是理解的。但我认为还是没有说到点子上,或者说,没有穿透苦难,也就是,误会了苦难。
如果要说苦难,必须要看到尽大地是个火坑。到这个份上,才有资格说苦难。
剧中人,只是呈现,并没有伤春悲秋,也没有愤愤不平。但也被人解读为没有骨气,逆来顺受。
片中,马有铁买衣服的那个片段,就是我父母、我本人的真实写照。
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相似的,某种隐忍、压抑,所以这个电影能引发共鸣。
我们看到电影的呈现,是被理解的释放。
有人和我有着相似的生活,相似的心理,这就足以安慰了。
但是,我们缺乏一面镜子。因为日常的生活无法给我们思考反观的机会。我们完全扎入进去了。
很多的现代艺术、行为艺术,在做着一些解构的努力。几乎不需要什么创意,只是把很平常的人事,放到展厅,打上聚光灯,就足以引发人的反思。
譬如,你把一个老旧的马桶,放到展厅中厅,打上灯光,这就是一件惊世骇俗的展品。足够让你去思考,人为什么会排泄?来来去去,进进出出,生生死死,都会在一个马桶上体现出来。
电影中,土砖被雨淋湿的画面,我小时候就经历过完全一样的画面。踩泥巴,用模具做瓦,做砖,然后烧窑硬化,建造房子。
电影更像是纪实片,但又是有演员在演(其中的马有铁是素人出演,有评论说,马有铁把一部电影演成了纪录片),因为是演员,和真实拉开了距离。如果是完全纪实,可能就没有一个反观的空间。
易经的卜卦和解卦,其中的“卦”通“,就是挂起来看。
电影就是我们生活乃至生命的一卦,我们能看见什么,就是解卦。
虽然电影以呈现苦难的面目呈现,但又不动声色,我个人也并没有沉溺这个苦难。我看到的更多是平常,因为这是底色,它非苦,非不苦。每个人都在这么活着。如果你能卸掉各种浮华和人工雕琢,一定能看到这个底色。
这个底色,就是穿越源头伤痛之后的宁静。表面上还是那些伤痛的人事,但其实伤痛已经和解了。心地已经转变了。如果我们完全看见了自己,它就是这样。完全没有野心,像大地一样包容万物。
就像电影中的台词:
啥不是土里头生的,啥不是土里头长的
土都不嫌弃我们,我们还嫌弃土呢吗
土就是干净东西嘛
不管你是有钱有势的人,还是啥人
你只要种上一袋袋麦子
它就能给你长出来十几袋子、二十几袋子麦子来嚒
啥人有啥人的命数呢
麦子也一样,它也有它的命数呢
还不是到夏天让镰刀割掉了
对镰刀,麦子能说个啥
对啄它的麻雀儿,麦子它能说个啥
对磨,麦子它能说个啥
被当成种子,麦子又能说个啥
人长着脚总能走来走去的,总比种在地里的庄稼和菜强多了,粮食种在地里就哪儿都去不成了,风吹日晒的,生生死死的,只能在地里干挨着 话说回来呢,我们长了脚又能跑到哪里去呢,还不是牢牢地栓到地上了,哪里也去不成。你说,农民离开了地咋活呢
如果我们没有辛酸,电影就不能呈现辛酸;如果我们没有苦难,电影都不能呈现苦难;如果我们没有逆来顺受,电影就没有逆来顺受。
但客观来说,电影肯定能触动我们苦难的一面,曾经的委屈压抑,多少会被触动。
但能否反观并超越这个苦难,是个分水岭。
如何超越和反观呢,知道自己在苦中。
真知道了,就不会再抱有希望和理想。因为这个苦难是无法战胜的,只能和解,而且它就是以和解的目的给我们示现的。
佛言,应以何身得度即现何身为其说法。
“得度之果在前,“现何身”在后。
所以我们早就解脱了,只是我们还不知道。如果我们知道了,就真解脱了。 

附混剪解读(推荐)(也可点击文末左下角“阅读原文观看):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314y1e7Ek

 


历年天府论禅回顾:

2022年7月天府禅总结 

2021年7月天府禅总结 

2020年7月天府论禅总结

2019年10月天府论禅总结

2019年5月天府论禅总结

2018年7月天府论禅视频

付费学习(MATIRX核心群同学可免费参加天府论禅)

触摸源头的伤痛——MATRIX心灵成长计划2022年版

(点击打开)

网址:nianfoshishei.com

推荐阅读:
亲密关系中沟通的陷阱及解决办法(视频)(推荐)
感受源头谷底的伤痛(视频)(推荐)
看到别人吵架我很难受,怎么办?
放下终究无物可放,拿起来却有东西可拿。
你长命百岁,我须臾为寿。须臾和百岁,孰长孰短? (推荐)
放下终究无物可放,拿起来却有东西可拿。
悟后不愿往生,敢保老兄未悟!
佛门普应说 (推荐)
天机第二说(推荐)
我爱上已婚男人了(对话录)
关于死亡恐惧  (付费阅读)
为什么你看见的他人就是你自己?(付费收听)  
〖道教典籍〗之太上大通经(任毅飞注 2022-04-17)
任毅飞解读憨山大师“自觉者于物不迷,觉他者于物不弃”

发布者

任毅飞

修行路上的探索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