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流浪的人,将漂泊下一座城(任毅飞的2021年终总结)

2021年2月  道孚县杜呷寺
 

我是流浪的人,将漂泊下一座城
(任毅飞的2021年终总结)

题目是取自于小海演唱的《南常》歌词。前几天的某个凌晨,我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就决定选用这两句歌词作为今年的年终总结标题。当时我情绪满满,是一种意识的微醺状态,很美很醉的感觉。可当此时此刻正儿八经写总结的时候,那个情绪也消散很多了。
 
这就是时机,某个情绪只能在特定的时机出现,某个缘分也只能在特定的时机出现。就像我会在此刻写年终总结,因为日子已经到了2021年的1231日。特定的的时机,特定的人,特定的事,一切都是特定的。比如一场车祸死了几个人,如果那辆车早一秒,或者晚一秒出现在那个地方,那几个人就不会死。然而,他们都已经死了。所谓时光不会倒流,说具体点,时机不会重现。对于修行人来说,抓住时机,珍惜光阴又是重中之重。
 
夏莲居居士自警录言:

吕振羽来问学道之方,告以去迷就悟。又问捷径,告以真干两字。仍未满意,复告以节省时间,爱惜精力,作钝功夫。勿使一秒钟空过,勿使一句话空说。

勿使一秒钟空过,就是时刻在位置上,刻不容缓。迅雷之机,岂容掩耳。机机在眼,历历在目。大祸临头,不动声色。
 
若以此看来,写这个年终总结实在是毫无必要。哪一秒钟不是大总结?哪一个人不是大总持?哪一件事不是大势至?若在岁末总结,年初必定蹉跎。真修行人都是开年作总结,年终定计划。
 
《径中径又径》录:

明张守约尝拟寒山诗三百首。……一云
七十古来稀。前面无多日。急急办盘缠。犹恐来不及。横也任他横。直也任他直。安得闲工夫。与之分皂白。
 
一朝投入娘胎,眨眼便是七十。古来稀,何为古?何为稀?只因入胎没做总结,出胎没预办盘缠啊!
 
所以,这个无事生非的年终总结,只不过是借助岁末的时机,做一个自省。毕竟,生于俗世,业障缠身,还得借助一些天时,拜拜土地菩萨吧!
 
这样看来,这也不是2021年的总结了,而是从呱呱堕地至今的总结,甚至是从无量劫以来的总结。甚至也可以说,这是遗书吧,因为我肯定会在某个不确定的时间点死去,而且一定是在某个写过年终总结之后的明年。
 
以上算是为“总结”正名,接下来盘点一下今年的琐碎。
 
今年正月初八,就被老朋友嫣然邀去道孚县杜呷寺,为那里的小朋友捐资助学。一路上冰天雪地,看了很多美丽的风景。到了杜呷寺后,在百嘛则忍师父的带领下,带着爱心人士的善款,走家串户,像电视上那些镜头一样,把善款装到红包里,亲自送到村民手上,还有大部分款项用于山区小朋友的助学。










嫣然的文章回顾:

清澈的爱只给高原 (2021-02-23)

杜呷寺之行 (2021-03-07)

有始有终——杜呷寺之行后续 (2021-04-17)



2021年9月百嘛则忍师父的回馈





 
四月,去海南放生了一只鱼。



 


 
六月,去福州瞻仰了涌泉寺,雪峰寺。和一些修行的朋友做了分享交流。




 
七月,青城山,天府论禅。



完整回顾见:一场败阙  ——2021“天府论禅”总结篇


 
十月,福安分享交流。

分享摘要:
违缘来临时,如何正确地观察心念?

 
十一月,关于家庭关系的强化训练。
 
这是今年的重点。所谓“说得一尺,不如行得一寸”,在修行之路上摸爬滚打多年,可在亲密关系、家庭关系里,是完完全全的灯下黑。经过两个月的攻坚战(真的是战斗),总算摸着一些窍门。最后的关键还是要自己站得稳,无有恐惧。像我当初离婚再结婚,其实还是被很深的恐惧所控制。这份恐惧是不会让人舒服的,即使你认为尽到了家庭的责任,付出了全部的努力,但如果你根本就不了解对方,那么这个关系是不滋养彼此的。而走到尽头才会发现,婚姻也只是一个副产品,真正重要的,还是人与人之间真正的理解,是完全的坦诚与如实,看见事实是怎么样,而不是应该怎么样。
 
这方面,分享一默妈妈(我的爱人LUCIA)的一点育儿笔记,可以以点带面说明亲密关系是怎么回事。这不仅仅是关于育儿的,而是一个成年人真正成熟的必经之路。


(如果您能从中受益,可在文末打赏,将全部转交LUCIA)
 
 
今年年度的核心工作还是围绕MATRIX核心群的教学分享展开,关于此部分的工作详见下面的链接。这个链接文章有两万多字,是本公众号的精华,也可以深入了解任毅飞的工作。

触摸源头的伤痛  —— MATRIX心灵成长计划2022年版

今年有两次感冒,症状还是老毛病,鼻炎。原因就是沉溺状态导致上焦堵塞,胸口疼痛,腰椎肩颈长期紧绷,亚健康。这是我很深很老的业障病,经常恐慌,半夜很怕鬼敲门,想必还是做了亏心事吧,忏悔!
 
这些业力,多半是禁忌带来的冲突。小时候成长过程中,被恐惧裹挟的控制,形成了身心的固化痕迹,一辈子都在为这些压力买单,沉溺其实是一种逃避,没办法,直到感冒来了,才如梦初醒。病,果然是来治病的。
 
需要认可,需要肯定,是我最大的业障。平时绞尽脑汁编写朋友圈,发公众号,多半是受这个业力支配,烟酒之类也是宣泄和逃避那个空洞。
 
今年一些比较禅定时刻的朋友圈摘录:







 
 
今年,一默精舍正式启用。
 




 

最后分享两个和情绪有关的事。
 
一个是关于异域时空。

十月到福安的某些小镇,我就像回到记忆中的某个非常熟悉的空间里,那些地方确实是今生第一次去,但在记忆中非常熟悉,那是一种心理的熟悉。就像小时候,春风抚摸杨柳枝的感觉,也像是初冬的微凉感。仔细推之,冷暖寒凉的感觉也是慢慢学习而来的,那些最初感受到冷暖的记忆是很深刻的,我称之为最初的分裂。后来我们叫做情感的体验,只是这些基础体验的衍生。但不管任何衍生,都是在重构这个最初的分裂,一物一太极,一叶一菩提,万变不离其宗。最初的刹那之变,瞬间神游,始终不变,永恒不变。

 



另一个情绪就是关于小海的《南常》了,这首歌要认真听。

作词 : 小海
作曲 : 小海
七月的天空很蓝
票根流淌着手心的汗
努力将你追赶
与你彻夜长谈
南常 南常
我相信宿命
尽管很多时候看不清
你给的爱
我总能在深夜清醒
温暖 如太阳亦不可及
纯真 于世俗却不可触碰
我是流浪的人
将漂泊下一座城
我所追求的远方
到底是不是家乡
如果可以许个愿望
我希望你永远充满力量
拥有过你的时光
短暂却烙印在心上
如果可以将你遗忘
我宁愿从未拥有过理想
未曾见过你的模样
再无别时泪两行
 
我相信宿命
尽管很多时候看不清
你给的爱
我总能在深夜清醒
温暖 如太阳亦不可及
纯真 于世俗却不可触碰
我是流浪的人
将漂泊下一座城
我所追求的远方
到底是不是家乡
如果可以许个愿望
我希望你永远充满力量
拥有过你的时光
短暂却烙印在心上
如果可以将你遗忘
我宁愿从未拥有过理想
未曾见过你的模样
我是流浪的人
将漂泊下一座城
我所追求的远方
到底是不是家乡
如果可以许个愿望
我希望你永远充满力量
拥有过你的时光
短暂却烙印在心上
如果可以将你遗忘
我宁愿从未拥有过理想
未曾见过你的模样
 
身体随列车出了站
心却留在了背岸
想你的夜冰冷如黑铁
我在远方
回忆着你的一切 

现场LIVE版


最后感谢今年遇到的每个人,经历的每件事,沾染的每一粒尘埃,呼吸的每一口空气。

送上一首鲁米的诗:

给你的礼物
 
你不知道给你选一份礼物会那么艰难。
似乎什么都不合适。
为什么要送黄金给金矿,或水给海洋。
我想到的一切,都是像带着香料去东方。
给你我的心脏,我的灵魂,无济于事,因为你已拥有这些。
所以,我给你带来了一面镜子。
看看你自己,记住我

痴人面前不得说梦,礼物不便拣择,新年就不送祝福了。
呵呵,说着玩的。

祝亲爱的朋友们,一时无忧,一生顺遂,一呼百应,一路平安。

新的一年,希望我自己能按时作息,早睡早起,善待身边人,珍惜每一个缘起,勿使一秒钟空过

 

附:
2020年终总结
2019年终总结
2018年终总结
2017年终总结
2016年终总结
2015年终总结



思前想后,我还是能给您这个礼物,

请您加入这个计划


触摸源头的伤痛——MATRIX心灵成长计划2022年版

(点击打开)


Nianfoshishei.com





天府论禅系列
2021年7月天府禅总结
2020年7月天府论禅总结
2019年10月天府论禅总结
2019年5月天府论禅总结
2018年7月天府论禅视频


推荐阅读:
汝将谓别有——从解悟到证悟,兼论明心见性
欲收一滴寒潭水,散作人间无尽凉
母子分明方为孝,入胎只为入十法界。
任毅飞:练的是“没有办法”(对话录)
任毅飞分享摘录: 感受开口之前的冲动,那里藏着密码
到底什么是紧张
如何是父母未生前本来面目
朝闻道夕死可矣
我说什么话取决于你的样子(视频)
任毅飞:每个生命来到世间都是个疯子
尘尘不昧处处相逢(“2020天府论禅”现场摘录)


发布者

任毅飞

修行路上的探索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