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毅飞分享摘录: 感受开口之前的冲动,那里藏着密码

任毅飞分享摘录:
感受开口之前的冲动,那里藏着密码
2021-04-25 北京香堂文化村
(文字整理:苗妈 )

就是你在说不理解你之前,说话之前,说话之前的这个地方,那个冲劲。”你不理解我”,说话之前的这一丁点,这个念头的涌动的地方,涌动的那个点。你沉进去就会看到那个冲动,可能是一种特别匮乏的,没有满足的,或者说一种特别伤痛的东西,在那里,“哎,你不理解我”,它是一种渴望。

那种渴望它是每一个人自己才能看得到的,它里面藏着有密码。那个密码呢,自己是可以解读得到的。但是必须要在你开口之前,你的那个冲动涌起那一刻,去捕捉到冲动本身,这个就叫感受。但是后天教育让我们学会了把这一点冲动覆盖了,感受没有了,就是“你不理解我”,或者说“你说那么多都是空的”,或者说“我现在学了这么多年佛了,我的成长进步你又不是不知道,你还停留在老地方“,这确实就是成见,只是把你的渴望给压抑的更深了。

念起之前,这点功夫,就是最上乘的功夫了。就是起念之前,说话之前,这个点,就是最上乘的佛法的功夫,就是在这里体现出来的。禅宗也是练的这一点,那你实修还是练的这一点。就是这一点,这个突破点,就是起念之前,说话之前,“你不理解我”这句话出来之前的这个点,特别重要。

我们每个人都一样啊,这不是对阿姨说的,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样子的。脱口而出,之前,这里。我们禅宗就叫“预前打彻”,预先的预,预先之前,打彻底,打彻,就是把它打扫干净,是吧,就三界任返。三界是吧,你穿越三界,随便返。但是我们没有打彻,因为我们一起就是我们这些冲动的东西,很快就会变为一个误会,你说出来的就是误会嘛,首先你没有看到,没有看到那一团涌动的东西。

这个东西就是你把它当做公式去用,任何时候,但凡要指责,指责开始的时候,就去看那个东西,就停一下。停个十秒钟。十秒钟做不到,停个五秒钟嘛。一,二,三,四,五。诶,这个时候,这个空间就出来了,那感受就开始慢慢地扩散,扩散…… 然后这个指责的能量就没有了。因为它这个能量扩散之后,它就没有变现的那种可能性了。因为没材料了,这个材料它已经扩散掉了。(消融了。) 就消融了。你再去指责,这个东西出不来。

但是如果我们不经过这种训练,我们这个指责马上就开始了。就开始去冲突。就已经变成了一个人间的东西了。

活动预告

2021年天府论禅(2018年至今,总第五期 )
7月21日-25日 成都青城山

课程内容参考:
2020年7月天府论禅总结
2019年10月天府论禅总结
2019年5月天府论禅总结
2018年7月天府论禅视频

报名和费用事项详见下文


我能给你最好的礼物,
就是请你加入这个计划

MATRIX心灵成长计划2021年版

(点击打开)

·MATRIX·

推荐阅读:

到底什么是紧张
如何是父母未生前本来面目
朝闻道夕死可矣
我说什么话取决于你的样子(视频)
任毅飞:每个生命来到世间都是个疯子
尘尘不昧处处相逢(“2020天府论禅”现场摘录)
任毅飞的2020年终总结

发布者

任毅飞

修行路上的探索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