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病毒为例演绎生命的本质(生命以负熵为食)

www.bilibili.com/video/av78766364

片名:新冠病毒的自我修养:如何统治全人类   

作者/公众号:YJango

视频始终都是一种旁观者的口吻,不评论对错,不科普知识,不煽动情绪。真正要传达的信息是生态平衡团结共存

视频表现出了很多人性缺点,并非让大家相互指责,而是希望通过了解这些人类的本能,可以在未来共同面对更困难的挑战。

 

任毅飞注:

很有深度的片子,借病毒演绎了万物相生相克的生存法则。如果是把时间距离放大,人类这个物种的数量,寿命,都在增减之间徘徊。

这里有一个倍增法则的存在。如果人类的行为打破了万物的平衡,将获得加倍的惩罚。如果人类的行为有利于整体的和谐,将获得加倍的奖励。对于个体来说,将这个和谐的动能增加的最好办法就是,对万物保持敬畏和谦卑。

这里有点难度,如果对一个伟人保持敬畏还容易,但对一个杀人犯还能保持敬畏吗?最难的是,对我们所反对、所排斥、所憎恶的那些人、事、物还能保持敬畏,这是特别困难的,但这是加速整个宇宙法界平衡的最快速方法,也是病毒不再伤害我们的最好办法。

我们每个人都很渺小,但我希望看到此文的读者,能默默发心,对万物行一个礼,鞠一个躬。并在有生的日子里,尽量坚持下去。好运一定会伴随,命运都是自己安排的。

同时,这个影片呈现的知识也和佛法的原理相通。特摘引【莲池大师】的开示供参考。

示在家二众

  人生母子、夫妻、一家眷属,俱是宿世虚缘。暂时会聚,终必别离,不足悲苦。可悲可苦者,乃是空过一生,不念佛耳。今但万缘放下,回光返照念佛,即是一生要紧大事,更无多语。此外只管纯一念佛。其念佛,要字字心上照过,历历分明,时刻切心,不容些须妄想杂念。早晚礼佛时,恳苦发愿求生净土。如此捱到临命终时,自然正念现前,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净土,莲华化生,永离诸苦。

 

示病人

 古人有言:“病者众生之良药。”则人于病中当生大欢喜,一切不如意处莫起烦恼。又言:“死生有命。”则人于病中当生大解脱,任其死生,莫起恐怖。又过去如幻,现在如幻,未来如幻,尽情放下,单持正念而已。病中千万宁耐,莫怀速愈之躁心,乃所以为速愈之良方也。

任毅飞又注:

“生命以负熵为食”(薛定谔)

以《道德经》的描述来看,

上德不德,是以有德 【负熵】;

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熵增】

佛法而言: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负熵】;

凡夫心,住相生心【熵增】

总体而言,“负熵”才是我们为人的真正价值取向,为众生提供维生素、营养品,这样的方式有利于为法界平衡提供动力,为万物的生长提供支持。

而这种“负熵”实际上也是最大的自利,施(负熵)与受(熵增)同时发生,达成了一个完整的自平衡。当然了,在终极意义上,负熵熵增都消失了。一个完整的宇宙原点脱颖而出,这里只有体证,佛法叫做明心见性。

 

延伸阅读:

 

科学探秘:最令人绝望物理定律“熵增原理”:生命以负熵为食,最终走向消亡

生命的本质:生命以负熵为食


(对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系列文章)
 
到底是人医病,还是病医人?
生死已死,寂照照寂
特效药
哪里跌倒就在哪里跌倒
隔离防疫的科学与佛学
人能吃蝙蝠吗?
瘟疫不欺心诚之人,我们的心安,会最大程度地减缓疫情。
「无常的车轮一刻也没有停留过」
若能理解体悟图2最后一句话,任何病症都不治而愈!

广告

MATRIX心灵成长计划2020年版

(点击打开)

·MATRIX·

推荐阅读:

施主一粒米,大过须弥山 ——论“惜”
真实的承担非常残酷,非常痛苦,非常难受,因为那就是死亡

相关视频:

百年三万六千朝,反复原来是这汉——2019年第二期《天府论禅》回顾总结(录制时间:2019-10-12)

最根本的欲望到底是什么?什么是生忍,什么是无生法忍?(录制时间:2019-05-30)

探路者说(录制时间:2019-05-04)

握着什么了?(一分钟视频领悟“禅”的真趣)(录制时间:2019-04-20)

那我是坐还是不坐呢?(一分钟视频领悟“禅”的真趣)(录制时间:2019-04-20)

天府论禅  (录制时间:2018-07-02)

涵予对话任毅飞(上集)(录制时间:2018-02-26)

涵予对话任毅飞(中集)(录制时间:2018-02-26)

涵予对话任毅飞(下集)(录制时间:2018-02-26)

如何印证  (录制时间:2018-02-26)

什么是“当下一念” (录制时间:2018-01-02)

 打赏专用 

长按二维码关注

MATRIX

发布者

任毅飞

修行路上的探索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