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案拈提(3)从门入者 不是家珍

任毅飞按: 狮子居士讲解公案,自然平实,也不乏活泼生动。关键的是他具备慧眼,不仅讲故事,让你化解古文的难关,更是让你开智慧。本公众号将陆续发布狮子居士的公案串讲,你可以看热闹,或者看个印心,任君取之。没准儿,你就踏上了一条修行悟道的高速公路,甚至于了毕生死大事。


前续:

公案拈提(1)吾无隐乎尔

公案拈提(2)倾出一栲栳



通过前两篇拈提中介绍的公案,我们可以知道,明心见性一事不是有个浅浅的了解就算数的。因为证见本来时,虽然可以借般若力量当下打破根本无明,但长期以来所形成的妄情妄执,往往不能立刻扫净,所谓偷心不死,道业难成。由于彼等眼前有物,所见不透,心中总存有微细疑惑,因而脚下不稳,走起路来不免左摇右摆,此皆由于心未死透之故。


或者有人会问:古时善知识遍布天下,学人若见地不真自可有明眼人予以指出,现在悟道者罕遇其人,阿谁与我道出过在何处?不错!于今时值末法,去圣时遥,善知识委实难遇难求,欲从他人觅个归途确实不易。但我等求人不成,何不求己?若有人学人问如何求己?你只管借问自己:于无上大道心已有入处否?于诸经典、语录皆能透得否?心中尚有一丝疑惑、不安否?假若如此推求依然难以把握,你不妨设想十方诸佛皆已灭度,十方净土悉皆粉碎,三藏十二部不存片语,尽虚空大地只剩你一人在,此时你还把得定吗?若心中还有一丝不安稳,敢保老兄还差得远!其实古人也不全赖他人相救,亦有觌个入处后而又自信不过,因自家心中复又生疑,最后方参破斯事的。


下面举雪峰开悟的公案,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迪。原文一:后与岩头至澧州鳌山镇阻雪,头每日只是打睡,师一向坐禅。一日唤曰:“师兄!师兄!且起来。”头曰:“作什么?”师曰:“今生不著便,共个文遂(注)行脚,到处被他拖累,今日到此又只管打睡。”头曰:“睡(应是垂上有个竹字)眠去,每日床上坐,恰似七家村里土地,他时后日魔魅人家男女去在。”师自点胸曰:“我这里未稳在,不敢自谩。”头曰:“我将谓你他日向孤峰顶上盘结草庵,播扬大教。犹作这个语话!”师曰:“我实未稳在。”头曰:“你若实如此,据你见处,一一通来,是处与你证明,不是处与你铲却。”师:“我初到盐官,见上堂举色空义,得个入处。”头曰:“此去三十年,切忌举著。”“又见洞山《过水偈》曰:‘切忌从他觅,迢迢与我疏。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头曰:“若与么,自救也未彻在。”师又曰:“后问德山:‘从上宗乘中事,学人还有也无?’德山打一棒曰:‘道什么?’我当时如桶底脱相似。”头喝曰:“你不闻道:从门入者,不是家珍!”师曰:“他后如何即是?”头曰:“他后若欲播扬大教,一一从自己胸襟流出,将来与我盖天盖地去!”师于言下大悟,便作礼起,连声叫曰:“师兄!今日始是鳌山成道。”(注):岩头,名全豁。文遂,是钦山禅师法名,与雪峰、岩头为道友。


雪峰禅师是福建人,出家后为参悟禅理,多方行脚,曾三上投子,九到洞山。后经洞山禅师指点,承嗣德山法脉。悟道后在雪峰山上创建道场,门下参学弟子有一千五百人之众,禅宗五家中的云门、法眼二宗即由他子孙下开出。读罢上文我们可以看出,即使是以雪峰这样的大禅师,其早年的参学也同样曾历经无数艰辛坎坷,前后几次发悟,一直到雪阻鳌山,方才最后成道。


从雪峰自己介绍的情况看:他在阻雪鳌山前,于参学时曾三次有所发悟,其意境已实有入处,傍人亦未对其有所指摘。如果放在今天的人,早已自肯自悟去,阿谁还会对之依然孜孜以求?只为他心中尚有些许不安稳在,因而自己不肯放过自己,经再三祈请,终于从岩头激励之下会取本心。或许有人会说:雪峰心中不安,是他习气太重,作不了自己的主。岩头蒙头大睡,是因为岩头的功夫作得好。你如果作这般道理,不但不识岩头,而且不识雪峰! 



前续:

公案拈提(1)吾无隐乎尔

公案拈提(2)倾出一栲栳



 吃这个茶   可以开悟

(长按二维码扫描识别进入微店) 



打赏专用




广告

MATRIX平台提供以下两款产品,欢迎各位选购。


产品一(点击标题打开):


此生必看:一个直指见性开悟、了脱生死的视频



产品二(点击标题打开):


MATRIX商业计划2018





长按扫描关注公众号

关于MATRIX

Matrix 是一个“开悟”、“生命真相”等为核心话题的公众平台,平台内容以原创为主。更多地,是任毅飞和朋友们对真理探索之路上所做的笔记,作为一个并没获得完全解脱自在的人,所言内容均有局限,仅供参考,也欢迎读者朋友批评指正。(切勿照搬,切勿机械模仿,盲目相信,后果自负)


你永远不知道你从哪里来的,你就只是这纯然的觉知而已。觉知即是当下此念,你不可能知道此念从哪里来,将往何处去。它在就是在了,不在呢?也是“不在呢”这一念在了。

            ———摘自任毅飞《两面镜子》(点击查看)


任毅飞微信:ryfweixin (请注明来由)
免费QQ群:62463022

微信公众号:matrix_2014

投稿/荐稿:ceo@chinapano.com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MATRIX

发布者

任毅飞

修行路上的探索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