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州勘破台山婆子

2018年3月12日    任毅飞于青城山后山 



任毅飞按:


两年前我看这则公案的时候,基本还是云山雾罩的,可能和99.9%的人一样,去找婆子的过患处了


好在,经过近两年修习磋磨,如今能看得清明。各位可不要小瞧这个公案,若要会得其意旨,须要炼就睁眼睡觉的功夫。


某道长言:若的的确确识得赵州勘破处,一生参学事毕,可与人天为师。


 广告之后  马上回来

(长按二维码扫描识别进入微店) 



 法无 举(公案):


1

五台山路上有一婆子,凡有僧,问台山路向甚么处去。婆云:蓦直去。僧才行三五步。婆云:好个师僧又恁么去?


后有僧举似赵州。州云:待我去勘过这婆子。


明日便去,亦如是问。婆亦如其答。


州还,谓众云:台山婆子,我勘破了。


2

天圣初,公守四明,以书币迎师补雪窦。既至,公曰:“某近与清长老商量赵州勘婆子话,未审端的有勘破处也无?”
觉曰:“清长老道个甚么?”
公曰:“又与么去也。”
觉曰:“清长老且放过一著,学士还知天下衲僧出这婆子圈不得么?”
公曰:“这里别有个道处。赵州若不勘破,婆子一生受屈。”
觉曰:“勘破了也。”
公大笑。

法无诸位切莫草草,不知勘破了什么?


任毅飞:黄泉路怎么去?


法无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


任毅飞:山东婆子,我勘破了


法无莫回头,莫回头


任毅飞: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


法无又与么去也


任毅飞:给你一个呼啦圈


法无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


任毅飞:我左三圈,右三圈


任毅飞按:

清明节到了,大家忙着踏青烧纸去了,这是一个思考生死的契机。在2003年,也即我23岁的那个暑假,去给爷爷上坟的时候,我伫立良久。非常严肃地思考了生死问题,然后写了这篇短文。



爷爷坟前的思考

作者:任毅飞

 

 放假我回了老家。


 这里有瓦屋八九间,竹林十余亩,老井一两口,儿时赤脚行走的乡间小路千万条。村中央的溪流依旧那么欢畅,只是岁月的沉淀使得溪流变得厚重起来。


 房后面的古墓依旧在,碑板上的字迹已经斑驳,几欲辨认却不能。老爸介绍说,其间住着我的祖辈!他们是何样,不知道。没有他们的照片流传,也没有画像,所以是很难想象的,但我能肯定的是,我父辈流传着爷辈的血液,爷辈流传着祖辈的血液,如此上溯,无穷无尽,可至一群猿猴,再到单细胞生物诞生。至于我自己,不用说,肯定流着老爸的血液。


 于是,一个荒诞的念头产生了:想把坟墓揭开,看看祖辈的遗容,——当然,这是不可能的,尸体早已腐烂,若真有在天之灵,当他的灵魂感知一个鲜活的个体站在他的屋前,并保存着他的遗体时,这是多么可怕的瞬间。


 坟堆很多,这是一种集体的传承。上一辈人静静地躺在这土堆里,真正和大地融为一体,他们的尸体分解为C、H、O等元素。于是,一个个曾载着灵魂的肉体就这样消失于无形。看着的只是一堆骨架,骨头可能不易变腐,于是有了他们曾经存在的根据。


 但是,现在的火化仪式把人烧成一堆灰,连点影子也难觅到,难道仅凭几张照片,一些文字记录,能证明他们曾在这个世界来过?


 我隐约想到,老妈一辈子脸朝黄土背朝天,一辈子养儿育女,老爸辛勤耕耘在他的那个村小学校,之后,他们也会相继来到这个地方。于我,真有些害怕了。    在父母的呵护之下,在他们的声声教导之中,我们长大成人。随着我们的成长,他们慢慢衰老;或随着他们的衰老,我们慢慢地长大。长成以后,就老了。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那时,记忆力开始减退,眼睛变得模糊、肌体衰老,疾病入侵、就这样慢慢变老。然后,就这样入土,永远地寂灭于人世间,绝不会再来,永远无法拷贝。无论你生活在远古的年代,还是出生在遥远的将来,你都在劫难逃!


 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尽管有不同的年代,但每个人都是生活在一个片段,一个瞬间,每个人都在问天问地问月亮,我们从何而来,又从何而去,却都只能留下空悲切,只能留下不该问的悔恨。许多伟人在叱姹风云,决胜千里之后,许多小人在煽风点火、指鹿为马后,通通死了。


 所谓时代,只是我们生活的瞬间。人类能联接起来,是因为生死有先后的交差错落。历史传承就在这种交叉错落之间。尽管千树万树梨花开,但终究一朵朵美丽的花儿要飘零。


 不久的将来,我也会走向那个归宿。若干年后,又将是谁在我的白骨面前长吁短叹?


广告

MATRIX平台提供以下两款产品,欢迎各位选购。


产品一(点击标题打开):


此生必看:一个直指见性开悟、了脱生死的视频


原价98000元,优惠价12800元(优惠截止到2018年5月1日 00:00)

MATRIX老会员:6800元    

出家人、僧人、法师,免费。


产品二(点击标题打开):


MATRIX商业计划2018


29800元/年费

MATRIX老会员:9800元/年费







法无简介


拈花居士(法无),俗家弟子,祖居山东聊城东昌府,生肖属龙。于一九九零年依止于千佛山能阐上人授三昄五戒,九三年在五台山碧山寺十方戒壇授在家菩萨戒,后遍参知识,得遇名师,麾下三年,得窥真空妙有之不二理体,学教于金刚,华严,法华,楞严,涅磐诸经,后学维摩,发明心地,得一浅薄入处。 儿时受外公熏陶,擅长诗词歌赋,至中学时即读诸子百家之书,后拜师习教,师严禁观习诸经要解、书钞,意解、大纲之类。何故?师言佛经、偈颂,乃诸佛慧命,皆如摩尼宝珠,一字一文,即含无量妙意。若用文字逐句注死,岂不是死句名相么?如何显无量妙意?达摩传心以四卷愣伽相付,至五祖则以金刚易之,只百年间,处处皆园之摩尼宝珠竟让注经作解师以识知分别,依文解义,著相而说,皆成名相经典。字字落于知见,句句即成业漏,自缚亦能缚他,贻害无穷矣!经云:自若有缚,欲解他缚,无有是处。是故五祖以金刚易之。

 

法无谈论之时,辄以古体经文,祖师公案言而论之,只为初学观之不懂,必下苦功,阅经参教,历习偈颂,研讨公案,斟章酌句,久后必入实体三昧,吾深知此意重大,故而为之,绝非卖弄文才,哗众取宠。

 

荷担正眼不绝,护持绍隆三宝,乃我等宗门弟子不惜身命,义不容辞的责任。法道昌荣,正法重现是法无及诸兄一生的抱负。法无愿同诸兄齐心合力,维护道场,唯愿我等弟子,显、密、渐、顿诸宗,藏、通、别、圆诸门。同心同德,弘扬正法眼藏。


南无阿弥陀佛

 

  


昨日黄花(超哥)简介


大隐于市之修行者。

见地精深,机锋险峻,善于智度,通达方便,久于佛道,心地纯淑,深达实相,善说法要,辩才无滞,智慧无碍,一切菩萨法式悉知,诸佛秘藏无不得入,实乃宗门论坛中智慧超群,见地修为第一之人,无可超者,莫道曹溪无多子,一将上阵无人敌。(法无评)

 

  

打赏专用

推荐阅读(点击标题打开)


 

如何是佛法大意?  (推荐)

几日寂寥伤酒后 一番萧索禁烟中 (推荐)

拍照参禅:观世音菩萨,将钱来买胡饼。放下手云,元来却是馒头。 (推荐)

千僧衲子少,兰若木耳多!

菩萨的妙用

来自火星的算术题

说破

从缘顿契,就体消停!

世间哪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汝将谓别有

直接呈现与推理 ——兼论明心见性  (推荐)

任毅飞访谈:以生活为师 (推荐)

因果、完整地觉受苦和根本的出离心(推荐)

任毅飞:知道烦恼,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不再以这一辈子为活着的单位

开荒者 (推荐)

我还有烦恼(推荐)

火车开往深圳

四季轮回 

攀援与证明 (推荐)

秩序


长按扫描关注公众号

关于MATRIX

Matrix 是一个“开悟”、“生命真相”等为核心话题的公众平台,平台内容以原创为主。更多地,是任毅飞和朋友们对真理探索之路上所做的笔记,作为一个并没获得完全解脱自在的人,所言内容均有局限,仅供参考,也欢迎读者朋友批评指正。(切勿照搬,切勿机械模仿,盲目相信,后果自负)


你永远不知道你从哪里来的,你就只是这纯然的觉知而已。觉知即是当下此念,你不可能知道此念从哪里来,将往何处去。它在就是在了,不在呢?也是“不在呢”这一念在了。

            ———摘自任毅飞《两面镜子》(点击查看)


任毅飞微信:ryfweixin (请注明来由)
免费QQ群:62463022

微信公众号:matrix_2014

投稿/荐稿:ceo@chinapano.com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MATRIX

发布者

任毅飞

修行路上的探索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